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欧美公司纷纷赴非开发生物燃料资源

日期:2008-12-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姗晋

能源资讯中心

2008
12/06
07: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美 开发 生物燃料

 西方国家的许多公司最近纷纷赴洲投资,希望藉此扩展非洲土地开发取得种植资源,以满足全球生物燃料的发展需要。
    坦桑尼亚政府已同意英国太阳生物燃料公司(Sun Biofuels)使用其9000公顷荒芜的农田,面积相当于12000个足球场那么大,使用期99年,并且免税。作为回报,该公司将出资2000万美元在当地兴建学校、铺修道路。英国太阳生物技术公司将在非洲的土地上种植麻风树(小桐子),这种树含油量高,是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
    英国太阳生物燃料公司并不是唯一的一家进军非洲开发生物燃料资源的企业。目前,来自荷兰、美国、瑞典、日本、加拿大和德国的数家公司已派出专人赴坦桑尼亚洽谈相关业务。以生产风力汽轮机著名的德国Prokon公司也在坦桑尼亚各地开始种植麻风树,预计种植面积可达到20万公顷,这相当于卢森堡整个国土范围。
    这股风潮的蓬勃兴起,不仅出现在东非,而是横跨整个非洲大陆。在加纳,挪威的非洲生物燃料公司(Biofuel Africa)已经取得了3.8万公顷农田的使用权。英国太阳生物燃料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也有同类商业活动。英国Kavango生物能源公司计划在纳米比亚北部投资数百万欧元。西方国家其它公司在马拉维和赞比亚也有同样投资,他们计划从麻风树、棕桐树或甘蔗中提炼生物柴油和乙醇。外国投资者已经看上莫桑比克1100万公顷的土地,这超过该国国土的七分之一面积。埃塞俄比亚政府也有2400万公顷的土地可供利用。
    在坦桑尼亚鲁菲季河北部约70公里的区域,瑞典Sekab公司计划种植9000公顷的甘蔗,目前已有5000公顷土地获得当局批准。Sekab公司和英国太阳生物技术公司一样,期望尽快将种植面积拓展到5万公顷。
    对这些外国投资者来说,在非洲大陆种植能源作物有利可图。不久的将来,石油资源会更趋紧缺,而容易种植的生物燃料正能弥补这种不足。根据估计,坦桑尼亚每公顷土地每年可产出2500公升油。因此,在非洲开发生物燃料资源,呈现出巨大商机。
    但是,外国投资者的蜂拥而入,在非洲也是褒贬不一。专家认为,全球粮价暴涨跟全世界流行种植能源作物脱不了干系,而部分非洲国家则称他们提供的是荒废无用的土地。德国研究者分析,这可能会产生环境保护等负面效应,当地民众也存在很大分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