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 数量保持全球第一

日期:2024-03-2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3/21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核电在建机组数量 核电累计发电量

我国作为全球少数具备自主完整核工业产业链的国家,核电发展成果显著。目前,我国内地运行中的核电机组达到55台,位列全球第三;同时,有26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稳居全球首位。尤其在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每年均核准了10台核电机组的建设,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3月19日开幕的202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王寿君强调,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不仅是我国核工业产品技术和重大装备走向世界的窗口,更是展示我国核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核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全面提升,先进核能技术的规模化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核技术应用、核电装备自主化、核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等也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指出,目前我国在运、在建、核准待建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亿千瓦,全国核电产业累计发电约4万亿度。特别是2023年,核电发电量达到430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3.2亿吨,为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殷皓表示,我们应坚持安全有序发展核能,加强核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核安全技术水平,以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