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青藏联网工程双向累计送电突破200亿千瓦时

日期:2024-0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特高压输电 电力天路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稳定运行超过12年,双向累计输送电量达到200.4亿千瓦时。这一壮举,不仅为我国西部地区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世界海拔最高、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树立了典范。

青藏联网工程起点位于青海西宁,终点位于西藏拉萨,全长约1600公里。其中,柴达木换流站至拉萨换流站直流段工程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创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两项纪录。

自2015年起,青藏联网工程遵循着西藏地区每年水电丰水期“藏电送青”、枯水期“青电入藏”的规律,源源不断地输送电能。在此期间,工程输送电量逐年增长,工程年输送电量从投运次年的6.5亿千瓦时增长至2023年的28.3亿千瓦时。预计到2024年,青藏联网工程将迎来直流二期扩建工程,进一步扩大工程正反向输电能力。

青藏联网工程于2011年建成投运,为西藏地区构建了连接全国大电网的“能源大动脉”。工程的成功实施,解决了西藏地区长期以来冬季缺电和夏季水电消纳难的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