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一滴水发六次电!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如何保供?

日期:2024-0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4
02/20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清洁能源走廊 三峡发电量

强冷空气来袭,全国范围内的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在这场电力需求大考中,我国的电力企业全力以赴,组织生产,以确保电力供应的稳定和安全。根据我国三峡集团的最新消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六座梯级电站的累计发电量已经突破了3.5万亿千瓦时,为应对雨雪寒潮带来的电力需求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位于长江干流上的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联手打造了这个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其中,有五座电站名列世界前十二大水电站榜单。自2023年底以来,这些梯级电站所在区域经历了N轮寒潮,三峡集团针对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不断滚动优化调度方案,调度梯级电站全力顶峰保供。

去年年底至今,梯级电站的最大单日发电量达到了约8.6亿千瓦时,最大调峰量超过3100万千瓦,这两个数据都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新高。这六座电站如同强大的输电机器,源源不断地为华中、华东、华南以及川滇渝等地区输送清洁电能。

这个跨越1800公里、安装有110台水轮发电机组的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走廊,总装机容量达到了惊人的7169.5万千瓦,相当于“三个三峡”的装机容量,约占我国全口径水电装机容量的17%。它实现了一滴水发六次电的奇迹,平均每年可生产清洁电能约3000亿千瓦时,足以满足超过3亿人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

在用电高峰期,清洁能源走廊的稳定运行和高效发电,为我国应对寒冷天气带来的电力需求压力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也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电力企业为确保电力供应稳定所做出的努力。未来,我国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为全国的电力供应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