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高端说】王进:我国新能源最大优势是生态圈的完善

日期:2023-1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17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王进 高端说 光伏制造业 光伏产能

11月7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第八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在山东临沂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共临沂市委 临沂市人民政府 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科技局 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 中共临沂市兰山区委 兰山区人民政府 国际能源网承办。大会以“新能源 新智造 新生态”为主题,聚焦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卢耀如,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焕明,科技部重大专项司二级巡视员郑方能,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史利民,山东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军,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主任、二级巡视员王洪国,中共临沂市委书记任刚,临沂市政协主席边峰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市、区领导陈一兵、毕黎明、孙德士、刘波、王立剑、王翠宝、汪源、王玉杰、李兆国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在【高端说】环节,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围绕“新能源产业的纠结与未来”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王进曾经在国家发改委国际能源研究所担任所长,对国际能源形势驾轻就熟,对国内能源发展现状也了如指掌,他从国际视角来观察国内光伏及新能源行业的内卷和纠结,提出了新的思路,并沿着新的路径对未来中国新能源事业进行了展望。

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 王进

“碳中和”目标带来的行业潜力非常可观

2020年9月,我国正式确定了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即在203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不再增长并达到峰值;到2060年,将实现二氧化碳排放与吸收的平衡。

要实现这个目标,王进认为首先有两个问题要回答:需要多少电?电从何处来?

王进说,当初他和各位专家一起参与了“十四五”规划,“当时我们认为中国电力终端增速在2%-4%之间,如果按3%的速度增长,2060年将在2019年基础上增长3倍的电量需求。”

国际能源网查到,2019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72255亿千瓦时,按照3倍来计算,到2060年我国用电需求将有望达到21万亿千瓦时。

尤其是最近三年,出现了一个趋势,全社会用电量已经超过GDP增速,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1%,GDP同比增幅为2.2%;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GDP同比增幅为8.4%;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GDP同比增幅为3%。王进表示:“电力的增长已明显高于经济发展,所以未来对电力需求还会大幅度增长。”

电从何处来?王进提出:“煤炭发电要在2019年基础上减少1/3,水电要实现双倍增长,核电要增长3倍,风电则至少要实现10倍增长,光伏则增长最高,要在2019年基础上至少增长60倍。只有这样的速度才能实现光伏和风电达到70%至80%渗透率这样的目标。”

王进认为:“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新能源从业者都应该有充分的信心,尤其是光伏从业者,60倍的增量还有庞大的扩张空间,目前离渗透率80%这个目标还远得很。”

而这只是我国的增长量,放眼全球的增长更加惊人,王进说:“亚太地区需要光伏风力来实现社会增长,非洲地区很多地区连电都没有,这些都是未来新能源增长的后半程。”

王进勉励所有从业人员:“按照全球的趋势,注定新能源未来发展趋势非常之大,大家不要认为碰到一点困难就要退出,我们还继续奋斗40年,一直到碳中和实现那一天。”

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主力部队

王进认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有两个优势地位的表现,一是中国可再生资源比例高,二是中国有市场优势。市场优势首先表现在技术上,核电、风电设备等都处于领先地位;其次表现在工程上,中国能源企业能够建设全流程的设计、施工、运维总包。”

不过王进认为,市场优势地位更加集中的表现还是生态圈的成功建设:“光伏制造已经形成完善的生态圈,多晶硅到辅材,生态圈建设完备,并已经在全球形成难以撼动的地位。风电方面,风电技术和装备在全球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在出口方面也非常成功;储能生态圈也在近几年迅速建立,全球的储能制造还是靠中国。储能技术目前正呈现全面开花态势,虽然储能技术并非全部领先,但中国储能已经具备生态圈完整的优势,并与电动汽车相互促进,建成了世界一流的电动汽车生态圈。”

在已经市场优势的基础上,王进提出一个概念:“中国为全球提供能源转型服务”。

王进认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推进绿色能源建设,以形成重要的基础经济,全球能源转型任重而道远,中国企业家也正在这一趋势中拓展了新能源生态圈的建设范围。”

能源建设方面,“我们数十个海外园区开工运维,中国已经有数百个新能源项目在海外建设。全球标志性的新能源项目,很多都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

终端服务方面,“风、光、源网荷储基础设施的建设、安装、运维等企业组团出海,包括夯实政商关系,为所在国家提供重要经济保障。”

王进认为:中国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主力部队。“中国能源建设企业在全球市场范围内,在勘探设计、施工总包、智慧运维、绿色建筑等领域具备性价比最高、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中国家清洁能源发展的主要贡献者。”

正是在这一基础,王进认为“我国新能源所有从业人员都应该为自己鼓掌,正是因为各位企业家和所有从业人员的拼搏,才使得我国新能源占据世界主流位置”。

能源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在于全球市场延伸

目前很多对未来的担忧和疑惑都是建立在对全球扩张的受阻这一个点位上,尤其是对于中美脱钩担忧,并带来对出口前景的担忧。但是王进认为,未来机遇非常之大。他指出了几点:

一是全球制造业大国需要能源支持,没有能源,所有制造业就没有驱动的动力,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驱动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正是在能源基础上成就了发达的制造业产能。如今我国制造业产能已经是美国的2倍,日本的4倍,德国的5倍,并且还将继续高速发展。在全球也同样如此,在全球制造业都在大力发展的今天,能源基础就非常的重要。这一趋势为我国新能源行业的企业参与者提供了巨大的潜力增量和机会。

二是油气资源困境容易受制于人。以中国为例,过去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非常,而美国、俄罗斯、沙特三大能源出口巨头所导演的‘三国演义’,作为需求端最大的中国却无缘参与,只能受到国际能源市场的制约。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产生了对新能源的强劲需求。“在新能源基建完成后,能源将不受制于人”这一点已经成为中国的经验可予以推广,这也为中国新能源制造提供了新的市场。

新市场重点方向,王进认为是欧洲和发展中国家。目前欧盟已经通过法案,提出2030年可再生资源能源占比达45%。目前这一数字是25%,要实现从25%到40%的增长,王进认为“这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另一边发展中国家没有国际融资严格限制,可再生资源基础设施薄弱,能源成本高,那些国家也是中国新能源企业大展宏图用武之地。中国风光储设备、电动汽车都将为全球能源转型降低成本提供动力。

王进说:“中国新能源过去二十多年奋斗中,已经建立完整的生态圈,生态圈很难打破。整个生态圈在中国还是很完善,也就是说根还在中国,出口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生态圈在海外的延伸,所以不必有太大的顾虑。”

王进认为,我国新能源生态圈的建设目前正在通过全球布局,从亚洲到美国、北美、欧洲、非洲,并通过这种建设协助中国的制造业向全球延伸。

行业内卷并非一无是处

通过王进的分析可以看出,他对中国新能源制造的未来前景充满期冀,新能源发电和制造业的拓展也将在全球市场得到消化,并带动全球能源转型的逐步实现。

前景虽好,但并不意味着每一步都是坦途。王进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还有几个问题未解。一是新能源发电如何低成本且安全地转运,目前还未完全实现,成本不降下来就没有竞争优势。二是电网支撑能力有限,现在风电光伏占了13%至14%,已经让电网有不堪重负的表现,未来渗透率更高,将需要更“坚强”的电网,这一问题仍有待解决。

不过在从业者看来,“切肤之痛”莫过于内卷严重。目前我国新能源业,尤其是光伏和储能都遇到了“瓶颈期”,尤其是大量产业资本跨界进入新能源行业,导致行业内卷严重,让很多企业感到“苦不堪言”。

王进则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内卷”,他认为:“正是因为我国企业内卷很严重,才把国外一些厂家全部卷得无声无息,因为没有人比我们生产更便宜的设备。并在这一内卷的过程中,好企业实现了更高更快的成长,因为总体市场空间依旧很大。”

他认为:“新能源市场每年50%在增长,但是投入设备产能大概以每年150%的速度在增长,这已经证明这个赛道是长期赛道。”

曾经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一些产业已经走到了天花板位置,并出现了衰退趋势,所有的产业资本都在寻找新赛道,“只有风、光、储、电动汽车板块还在持续增长,很多企业都是跨界而来,跨界而来的企业同时也带来关联技术的突飞猛进,就是好事。”王进认为,“跳出行业看行业发展,就可以看到,只要不断地提效降本,不断地推陈出新,技术就会不断前进,市场空间也将不断达到拓展。如果不思进取躺平一定会被淘汰。”

王进认为,新能源行业的未来40年,光伏将担纲主力能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将是未来新的生态。综合能源服务、循环经济、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虚拟电厂等行业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需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电网全面改造并且要降低制造的成本,让中国新能源制造产业向全球延伸,电力市场化改革也将为新能源发展捅破“天花板”,落后产能的企业会被淘汰出局。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