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法国学者:法德分歧影响欧洲能源转型

日期:2023-07-28    来源:参考消息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7/28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能源 能源转型 新能源

7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对话”网站7月19日发表题为《法国和德国在能源转型竞赛中发生冲突》的文章,作者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主任帕特里克·克里基。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和德国的关系往往被称为“欧洲的马达”,但有一个领域可以说是运转不良的,那就是能源领域。

随着法德两国各自的能源战略都遇到困难,形势变得更加令人担忧;这场持久的争端经常破坏欧盟气候一揽子计划(即“减碳55%”计划)的整个结构。

在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核武器受禁,煤炭和褐煤等重要资源在该国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法国,政治精英对核能的支持依然强劲而稳定。

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50年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署30年后,如今,即使法国的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中的占比(18%)略小于德国(22%),但法国能源结构的脱碳率(52%)是德国(26%)的两倍。

法德两个国家的能源体系都处于危机之中。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的几个月里,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核能的法国能源系统陷入危机,核电产量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30%。为了应对,法国能源行业制订了对现有核电站的改造计划和建设至少6台补充机组的计划。

至于德国,“能源转型计划”必须在危险和不确定的背景下直面当前的各种新挑战。德国最初的脱碳战略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发展更新、停用核电,然后停用煤炭。

有人可能会断定,在本世纪20年代初前两个阶段就已经完成了。然而,到了2022年,德国仍然严重依赖煤炭,同年德国的煤电占到电力生产的31%,与前一年相比,煤电增加了11%。

按照长期以来与俄罗斯开展贸易的政治传统,德国已着手让俄罗斯天然气充当从煤炭到绿色氢的过渡燃料。但这一战略的缺陷因俄乌冲突而暴露出来。由于俄罗斯化石燃料的断供,德国现在不得不以过去从未有过的速度努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同时要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

欧洲的当务之急是协调能源政策,尊重各国选择。尽管欧盟国家有能力采取合作行动,但有着截然不同脱碳战略的各国之间正在出现分歧。

其有两个彼此对立的阵营:一边是由法国领导并得到荷兰、芬兰、波兰、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国追随的“核能联盟”,另一边是由奥地利推动并得到德国、西班牙、丹麦、爱尔兰、卢森堡、葡萄牙、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国支持的“可再生能源之友”组织。这两个联盟在能源转型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如欧洲分类法、电力市场改革和绿色氢的定义等)上都存在分歧。

如果不可能为低碳转型提出一个通用的“欧洲”模式,那么,人们可以尝试确定一些原则,这些原则要在尊重国家战略的同时,能让欧洲以协调一致的方式争取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考虑到这一点,我们认为必须坚持三个原则:必须把重点放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能源系统的脱碳上;欧洲很可能采取的一系列脱碳政策必须得到承认和接受;(欧盟)成员国在细化共同行动方面的行动或政策绝不能最终阻止其他成员国在朝脱碳方向发展的项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