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千亿央企战略转型大动作:子公司分拆独立上市、超500亿砸向储能!

日期:2023-06-09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6/09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储能项目 储能技术

6月2日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发布《关于筹划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拟筹划分拆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电建新能源”)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本次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根据公告,拟拆分的电建新能源注册资本为6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水电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发电再生能源开发等。目前,电建新能源正在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

至此,中国电建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一步。

电建新能源独立上市意义重大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了解到,电建新能源是以中国电建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整合平台,深度整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及来自中国电建成员单位的新能源项目公司组建而成,于2021年12月26日揭牌成立。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22年末,在电建新能源成立一周年之际,风光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已跻身国内新能源投资运营领域一流企业,资产遍布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23年以来,随着电建新能源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对项目资本金筹措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为更好把握新能源行业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中国电建战略转型升级进程,中国电建董事会批准电建新能源启动筹划分拆上市相关工作。

中国电建对于本次分拆上市表示,有利于公司抢抓“双碳”机遇,服务国家战略。“3060碳目标”要求我国能源结构加速向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建新能源上市,将进一步补充权益资金、优化资本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公司抢抓新能源历史性机遇,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将显著增强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

本次分拆上市有利于提升市值管理质效,促进公司资产保值增值。电建新能源上市后,将会以上市公司的形式存在于公司的合并报表及整体估值中,特别是在当前市场背景下,新能源板块的高估值和稀缺性将为公司总市值的增长做出贡献,对实现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新能源发展契机

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速,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中国电建凭借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建造-运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抢抓“双碳”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战略转型。

自进入“十四五”以来,中国电建整体战略方向也在向新能源领域倾斜。2022年6月,中国电建宣布出售体内剩余房地产业务,交易对价接近50亿元。事实上,早在2021年,中国电建就已经开始逐渐剥离旗下地产业务,具体方式是,中国电建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2021年,中国电建下发内部文件对下属28家子企业分解下达的新能源开发目标,“十四五”时期新增规模共计48.5GW。

中国电建还在2022年完成了近150亿元的定增,投向包括越南金瓯 1 号 350MW 海上风电 EPC 项目、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新能源项目。

根据中国电建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度,公司新增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水电装机容量分别为136万千瓦、127.2万千瓦、37.3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公司控股并网装机容量2038.34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764.44万千瓦,同比增长21.64%;水电装机685.54万千瓦,同比增长5.75%;火电装机316万千瓦,与上年基本持平;太阳能发电装机272.36万千瓦,同比增长87.63%。清洁能源占比达到84.5%。

在2023年工作会议上,中国电建表示将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开发,科学有序推进重大水电基地和重大项目的前期规划、勘测设计与工程建设,提升水电调节能力。立足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要求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需要,做好抽水蓄能站点资源精查与优选,保障勘测设计施工质量与安全。坚持推进水电、抽水蓄能与新能源多能互补,在各流域以水电基地规划设计为基础,探索水风光互补新模式,积极牵头和参与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及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和运营,积极参与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推动城镇屋顶光伏行动等分布式能源建设。

储能“新势力”崛起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30个省份出台了“十四五”新型储能规划或新能源配置储能文件,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新能源+储能成为了标配,也为能源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面对储能即将规模化爆发的契机,中国电建也在加快在储能领域的布局。根据财报及公开信息,目前已参与到抽水蓄能、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中国电建旗下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福建晋江储能电站试点项目,该项目一期规模为30MW/108MWh,于2020年1月投运,并获批国家能源局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侧站房式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水电四局)等公司则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新型储能项目的建设过程,包括提供EPC服务和建设安装服务。

从2022年1月-2023年4月,中国电建新签合同金额在人民币5亿元以上的涉及储能的项目有4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

5月,由华东院总承包的浙江最大用户侧储能项目——宁波万华热电16MW/32MWh储能电站一次性并网成功。宁波万华热电16MW/32MWh储能电站位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大榭岛宁波万华工业园区,是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也是浙江省迄今为止最大的用户侧储能项目项目,投运后预计年放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对园区减碳错峰有着重要意义,并可为园区提供备用电源、需求侧响应等增值服务,具有较强示范性。

对于中国电建而言,此次电建新能源的单独上市,不仅契合目前清洁能源和储能发展的趋势,还将一定程度提高融资效率,客观上促进电建新能源的发展速度。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