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能院张福龙:能源时代大变局!新能源的价值体现!

日期:2023-06-0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6/0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国际能源网 张福龙

6月1日,由中国能源报和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2023(第六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国际能源网总裁兼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张福龙受邀出席。

年会主会场

上午的开幕式,来自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顾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剑波;中国华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建玲;南方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文峰;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会副主席刘泽洪等嘉宾分别做了发言。

为了助力我国尽早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和中国能源报社联合启动了“能源企业碳中和公益林计划”,张福龙参加了该启动仪式。

张福龙参加“能源企业碳中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同时,在“2023双碳与绿色金融峰会”平行论坛上,张福龙以《价值共生——绿色能源在实现碳中和路径中的价值体现》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国际能源网总裁兼国能能源研究院院长 张福龙

张福龙从“新能源出现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新能源的属性与产业性”、“新能源的经济性与社会性”三个主题,并以“我们需要绿色能源”这一结论,论述了当前绿色能源对于实现碳中和的价值。

新能源出现是偶然也是必然

张福龙从人类利用能源历史的角度出发,简要介绍了能源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他指出:“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可以说是人类进化的历史,充满了戏剧性和偶然性。”

“纵观人类发展史,能源经历了柴薪—煤炭—石油的重大变革。每一次用能来源的变化,都带来人类文明的巨大变化。”

“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社会生产、生活的根本动力来源,同时经济发展又以能源为基础,经济增长对能源有极强的依赖性。可以说,能源的发展史也是人类文明进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对化石能源的利用,逐步走向极致,也因此产生了一些不良后果。张福龙认为:“人类对化石能源的利用就像一个硬币有两个面,其中一面是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另一面则是利用化石能源产生了比植物能源要多得多的污染,以及由这些污染带来的环境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化石能源带来的全球性危机,也进一步加快了新能源技术进步和实际应用速度。”

环境污染问题亟待治理,新能源在开发利用上可以起到降低碳排放的作用,所以人们开始大力发展新能源。张福龙谈到:“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其发展速度突飞猛进。”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风电装机3.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4亿千瓦,两者总量达到8.2亿千瓦,相当于36个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风电和光伏的各项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

在本节的总结时,张福龙表示,看似偶然性出现的新能源实际上是历史发展的选择,也是人类想要生存和发展下去的必然性的选择!

新能源产业发展是实现“碳中和”的前提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确保地球升温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世界各国纷纷列出“碳中和”时间表。中国则将目标锁定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以‘碳中和’为目标的能源转型,需要多行业、多主体、产业链上下游来共同参与、统筹推进、协同创新,这既给传统能源行业及企业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市场格局的变化与机遇。”张福龙强调。

新能源产业的绿色、无污染、低碳的属性,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进入该领域,这些资金进入,一方面可以带动就业增长,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恰恰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不竭动力。

张福龙分析指出,新能源产业看似一个产业,实际则是有更多细分产业纵横交错,形成一张网,这张网可以理解为电网,因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先行者”,电网是数字技术的“拥抱者”,电能是清洁能源的“引路者”。实现“碳中和”在能源领域要以电力为重要抓手,电力清洁化利用,是人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前提。

新能源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都面临非常强的下行压力,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则有可能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张福龙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角度作了分析,投资、消费和出口,可以拉动经济增长,而恰好新能源产业能从这三方面发力带动经济增长。

在新能源吸引投资角度,他分享了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数据,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百亿元级规模投资项目。其中,7个项目涉足新能源产业。仅晶科能源和金冠电气两家公司投资新能源的资金总额分别高达560亿元和680亿元。

张福龙表示,仅光伏领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超千亿投资,如果算上风电、储能、氢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细分领域,其吸引的投资规模应该是万亿级甚至更高。

在消费端角度,他分享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和户用分布式光伏装机的情况,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带动汽车消费增长未来将是几十亿甚至百亿级的,对于锂电池产业和充换电产业来说,其消费带动的投资和产业增长份额也将非常可观。

而户用分布式光伏的大规模装机增长,可以让老百姓能在长达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获得稳定的收益,老百姓“钱袋子”鼓了,自然会引领其他领域消费增长。

在出口端角度,他列举了光伏设备出口的数据,2022年全年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超过512亿美元,同比增长80.3%,光伏组件出口超过153吉瓦,同比增长55.8%,有效支撑国内外光伏市场增长和全球新能源需求。

应用绿色能源是大势所趋

最后,张福龙强调,应用绿色能源是当前的大势所趋。一方面应用绿色能源可以帮助人们缓解局部出现的用能紧张问题;另一方面,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也需要通过应用低碳排放甚至是零碳排放的绿色能源去解决。

张福龙表示:“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愈加紧凑,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急剧变革的大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5G、自动驾驶、物联网、元宇宙、3D打印、数字孪生等技术在深刻改变着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旧与新、慢与快、现代和未来、现实与科幻正在相互交织,我们和未来的边界越来越清晰,仿佛往前再迈进一步就能踏入更美好的明天。这也意味着,身处巨变时代,主动迈出能源转型这一步十分关键。”

“产业如此,社会如斯。面临百年未有的能源时代大变局,新能源产业将应依托数字技术,灵活协调,守护着新型能源体系的健康运行。我们需要乘上这班快车,展开一场通向未来的畅快旅途。”


返回 国际能源资讯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