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车福伊特:技术优势来自中德优秀基因的融合

日期:2023-05-29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2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福伊特 中国中车 风电齿轮箱

在北京市昌平区有这样一家公司,它在由中德两国领导共同见证的合作协议基础之上成立。成立短短四年,实现了齿轮箱等产品完全自主研发。它成立后一直在“效能、质量、成本”三者之间努力实现平衡,致力于让“不可能三角”成为“可能三角”。

这就是中车福伊特传动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福伊特”)。

2023年4月下旬,国际能源网《高端说》对中车福伊特北京公司总经理马库斯(Markus Schlosser)先生进行了高端访谈。从企业发展到经营,从行业痛点到市场预期,马库斯详细阐释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优秀基因融合于此

国际能源网:中车福伊特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有请马库斯先生娓娓道来。

马库斯:中车福伊特是由中国中车和德国福伊特两大集团强强联合共同组建的高端制造类合资企业。这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它成立于2019年3月,由中车北京南口机械有限公司和福伊特驱动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入股。中车北京南口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一级子公司,是由中国铁路先驱詹天佑先生于1906年创办的中国第一家国有铁路工厂,具有机械制造的百年积淀。福伊特驱动技术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来自于德国福伊特集团,这是一家1867年起源于德国斯瓦比亚的企业,福伊特立志于成为工业领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这家156年前的小工厂现已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

(左)中车福伊特北京公司总经理 马库斯(Markus Schlosser)先生

(右)国际能源网、国能能源研究院总裁 张福龙

国际能源网:据我们了解,中德两家企业的合作最早源自于2016年6月13日,当时在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双方草签了一份战略协议。一直到2018年7月9号,我国总理到访德国的时候,两家两国领导人正式带动两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协议的签署。

马库斯:是的,2018年,中国中车与福伊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就齿轮箱等关键部件开展深入合作,并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经过充分筹备,我们的公司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

从一开始,中车福伊特就集合了两家百年企业的优秀基因,承继了两大集团的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同时也承载着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使命。

国际能源网:请介绍一下公司的主要产品。

马库斯:自2019年成立之后,中车福伊特聚焦三个业务板块,第一个是风电领域,主要产品是风电齿轮与齿轮箱;第二个是空压机领域,主要产品是空压机转子;第三个是轨道领域,生产轨道齿轮和齿轮箱,齿轮用于货运机车,齿轮箱用于高铁。三个领域均为中国倡导发展和重点推进的高新行业,目前公司具备年产轨道齿轮箱4000台、风电齿轮箱600台的生产能力。

将“不可能”化为“可能”

国际能源网:在公司网站中有对公司发展愿景的阐述:打造“全球最大的传动系统产研基地、行业最强的传动系统专业产品、安全最好的传动系统企业声誉”。请问公司在愿景之下,做了哪些努力?

马库斯:就制造业来说,通常被认为存在“质量、效率、成本”的“不可能三角”,但是我们一直在实践中寻求平衡,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2019年公司建立之初,就聚焦于供应链和质量上。我们的战略是首先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公司搭建自己的研发资源,提升研发能力,并形成专利。在2020年我们自己研发的第一台风电齿轮箱正式下线。

目前公司完全具备自主研发制造能力。自主研发的时速2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齿轮箱已经完成60万公里实际线路测试;自主研发的兆瓦级风电齿轮箱产品系列齐全,完全满足陆地风机配套需要。

国际能源网:请重点介绍一下风电齿轮箱产品的技术特色和优势。

马库斯:我们的风电齿轮箱产品已经实现了从2.5兆瓦到12兆瓦齿轮箱平台的全覆盖。得益于技术创新和模块化体系,可以大大加速研发速度和响应的时间。如果是一个新客户来找我们,我们可以实现在六个月之内交付。如果展开合作更早,而且不需要全新的设计,采用这个模块化体系,只需要2到3个月,就能完成交付。除了技术研发,通过制造流程和工艺的优化,公司的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公司目前研发的重点是7到8兆瓦的风电齿轮箱平台,因为我们已经预见到明年7到8兆瓦的产品将是市场的主流。同时9到10兆瓦平台的设计也已经完成。新产品主要优点在于它的成本会更低,重量也会更轻。

国际能源网:您提到了成本,请问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做了哪些创新?

马库斯:公司成立以后,我们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提升供应链的质量。在此期间,我也发现中国原材料以及制造质量非常高。公司接下来将与中国国内的供应商进行合作,这将是降低成本的一条重要路径。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通过成本的核算,发现在8兆瓦以下使用两级行星轮传动设计,成本更占优。另外我们也在考虑进行半直驱的设计。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动,是因为较之于直驱,半直驱能够降低维修成本,尤其是在海上风电市场占比提升之后,这种维修成本的降低使得客户对于半直驱设计更加重视。这也是公司的一个巨大的市场方向。

今天公司刚好有一个喜讯,中车福伊特的滑动轴承齿轮箱就在采访开始前取得了相关资质。使用了滑动轴承之后,可以大大减小一级和二级的直径,从而能够承载更大的扭矩。公司已将滑动轴承应用到了5兆瓦的风电齿轮箱平台上,并在风场进行了验证。考虑到在中国风电市场招标价格的压力,我们不仅在采用滑动轴承,还打算进行国产轴承的试验和应用,以减少成本。

国际能源网:祝贺公司取得了这个资质,并且应用于风电行业。确实,在目前的大市场、大应用、大尺寸的背景下,中车福伊特所生产的风电齿轮箱的品质和性能,不仅满足中国风电产业市场,也能够适应全球风电市场。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直觉得中车福伊特的品质和性能安全可靠是其重要支撑。

马库斯:在德国时我曾经负责工程技术管理,对安全的重视度一直很高,来到中车福伊特担任CEO,也带着提升公司管理以及产品质量的任务。

国际能源网:发展至今,公司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尤其是面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有哪些痛点和难点?

马库斯:现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成本上的压力。我们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用更短的时间,使用更低的成本,还能确保我们产品的高质量。

据我们了解,有一些供应商和同行企业为了能达到降成本的目的,在安全上冒了一定风险。但这是我们公司并不愿意采取的行为。所以我们正在研究新的方案,以实现更快交付、更低成本,并保证现在的高质量。

市场前景正是一片“星辰大海”

国际能源网:感谢您为中国风电产业的质量保驾护航。我们再把时间拉回到三年前,2019年合资公司刚刚成立,就遇到了全球性的疫情,这给公司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马库斯:虽然投入运营不久就遭遇了疫情,但是疫情三年,我们的市场并没有因此萎缩,反而一再实现突破性进展。尤其是2022年订单和销售达到了公司建立以来的最高记录。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因为公司有着非常优秀的团队,大家在疫情期间一起努力工作,解决问题,确保生产。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间,公司团队变得更加团结,也更加强大。尤其是2022年年底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为了保生产保订单,我们在确保员工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实行封闭生产,大家齐心协力驻厂工作,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实现了员工安全,持续生产,按期交货。

国际能源网:显然中车福伊特的发展速度跟上了中国发展速度,尤其是在风电领域。今年1到3月份,风电开标规模历史空前。中车福伊特对这样的市场新局面有什么应对措施?

马库斯:我们公司制定了“五年规划”,到2025年,我们要在2022年业绩的基础上,实现销售以及订单量的翻倍。我们希望能通过中车集团和福伊特集团的市场渠道,逐步打开市场空间。

更大的产能和市场扩张需要更多的投资,公司业务正在蓄势待发。通过投资,中车福伊特的产能将有非常大的提升。我们将用这种方式来应对市场爆发带来的挑战。

国际能源网:风电在德国起源很早,德国的风电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也想听听来自于德国的马库斯先生对全球的风电市场,尤其是对中国的风电市场的预判。

马库斯: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将是一个持续扩容的过程。尤其是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风电市场会成倍增长。我的判断是,明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实现13%左右的增长。中国风电市场的这种增长和扩容,放眼全球来看非常有竞争性,也是非常强势的。

就具体方向来说,这个市场将会往海上风电倾斜。但是海上风电因为具备门槛高的特点,对相应的业务经验要求非常高,我们也希望紧跟中车的步伐,持续在海上风电项目中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空间。在这个行业当中,越早入场,越有可能盈利,也越有可能争取到更大的市场。

国际能源网:中车福伊特具有中德两个“百年老店”的优秀基因,这一方面有利于打造更好的技术地基,另一方面,是否会因此而在经营中出现文化差异呢?

马库斯:当然有。中国国企在面临开拓市场时,首先想的是扩大规模,占领市场,进而考虑盈利的问题,但是德国公司更多的是首先考虑是否盈利,然后根据盈利情况决定是否再进行业务扩张。所以这两边公司经营逻辑相差非常大。这也需要我们公司在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并且能让两方股东都能接受、都能受益。

经过沟通和推动,我们终于找到了这个平衡点。我们相信公司现在是走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2023年4月初,公司举行了今年第一次董事会,两家股东的董事一起到公司参观,对过去几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认可。他们对于我们公司的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也非常看好我们能实现商业计划。

公司拥有中国中车和福伊特良好的投资环境、先进的企业管理、广泛的客户市场、国际一流的技术平台支持,我们正努力成为合资合作典范企业。

国际能源网《高端说》:中国的产业政策很开放,欢迎全球的所有投资型公司、技术型公司、产业型公司进军中国。我们祝福中车福伊特产品越来越好,产能越来越大,借助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走向更多的国家和区域,服务更多的人民。

马库斯:感谢您的祝福,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中车福伊特正以全球视野和开放心态,发扬中德合资的优势,大力推进经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努力提升经营品质,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传动装置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助推中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