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PPT |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专题研究:大储加速迈进,量利如日中升

日期:2023-05-26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26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新能源行业 储能系统

大储潜在催化充分,业绩估值有望提升

21年以来储能指数涨幅高于新能源车及光伏指数,背后原因是基本面与预期差共振向上。国内大储正在向验证放量期迈进,我们认为估值水平有望提升。目前国内大储估值已经修复到合理区间,潜在利润上涨空间主要来自1)量的增加(新能源配储、市场化并网项目、硅料降价以及火电机组退役);2)利润率提升(共享储能带来结构优化、上游原料价格下降以及放量后的规模效应);3)潜在催化政策(电网替代性储能/各地共享储能政策/发电侧配储权益倾斜)充裕,我们认为国内大储利润上涨弹性充足,后续估值及业绩均有提升空间。

需求维度:新能源配储提供基本盘,多因素驱动行业高增

保障性并网项目贡献国内储能需求的基本盘,据我们统计,截至23年1月已有28个省份/自治区发布了配储政策,多省分布式光伏也要求配备储能。市场化项目对配储要求更高,相较风光装机更为敏感,或将带来新增量。此外,硅料价格进入下降通道,平均配储比例要求更高的集中式大基地需求受益明显。叠加火电占比下降,火电机组退役带来更多的电化学储能需求。国内22年新增规划在建的新型储能项目达101.8GW/259.2GWh,我们预计23年新增装机规模或达17.9GW/41.1GWh,增速达到158.8%/168.4%,预计23-25年CAGR或达93.0%(GW)/103.5%(GWh)。

结构优化:共享储能助力降本,协助理顺商业模式

共享储能电站具备成本低/调用优先级高/租金收入等多重优势,相较于发电侧自用模式,可以在辅助服务市场获得辅助服务收益,实现模式优化;相较于传统的电网侧储能,能够获得租金收入,拓展收入来源。我们以山东/河南案例测算,理想情况下IRR均超11%。随着各省份关于共享储能的盈利模式细化政策逐步出台落实,权益倾斜有望带来后续需求催化。我们认为共享储能或是国内储能需求落地的主体。供给维度:环节价值量变化,行业格局尚未定局

2022年储能系统成本构成中,电池/PCS/BMS/EMS、温控、消防等其他环

节成本约占59%/16%/9%/16%。储能电池价值量占比高,我们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话语权,温控与消防环节的价值量有望提升。产业链内企业具有纵横延伸趋势。电池环节新老厂商积极扩产,行业整体供给宽松,大电芯&叠片或是趋势。PCS环节海外IGBT仍供应紧张,国内厂商积极扩产,产品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化,市场向头部聚集。温控环节,成本下降叠加要求提升,液冷趋势已现。消防环节,行业集中度低,渠道布局为关键。集成&EPC环节,多方企业涌入加剧竞争,渠道是拿单关键,强者恒强。

利润维度:被上游挤压利润逐步修复,规模效应增强

各环节毛利率存在差异,消防环节毛利率水平最高。其他环节22H1毛利率相比21年全年普遍走低,主要系原材料涨价,产业链各环节利润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蚀。随着上游价格下行,联动机制逐步完善,我们认为各环节利润将逐步恢复,其中EPC环节利润有望实现明显好转。国内市场仍处于从前期导入到快速发展期的过渡阶段,放量后企业的营业成本有望通过规模效应下降。

关注“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专题研究,领取文件!

以下是报告部分内容:

关注“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专题研究,领取文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