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青海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扩机工程定子吊装成功

日期:2023-05-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0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李家峡水电站 水轮发电机组 青豫直流特高压

近日,青海省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扩机工程定子顺利吊装成功,标志着扩机项目迎来重要工程节点,为确保李家峡水电站5号机组按期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安装一台单机容量4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发电机定子采用新型国产冷却工质的蒸发冷却方案,能够有效降低定子温升,将进一步提高李家峡水电站机组的调峰能力。定子安装采用机坑外下线、整体吊装的方案,在国内大型发电机安装史上较为罕见,不仅保障了定子线棒的安装工艺,还节省了现场工期。扩机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并网发电,届时李家峡水电站将实现200万千瓦全容量投产。

该机组作为“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重要调峰电源,主要配合光伏、风力发电间歇性电源运行,平抑风光电发电出力变幅,将新能源发电转换为安全稳定的优质电源,实现清洁能源打捆外送,将为推进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保障“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的稳定性、经济性作出重要贡献。

李家峡水电站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李家峡河谷中段,是黄河上游龙青段规划中的第三座大型梯级水电站。电站单机容量4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是中国首次采用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窄峡谷双列式机组布置的水电站。电站于1987年7月开工建设,1997年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1999年一期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其中4号机组采用蒸发冷却新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采用的滑坡体大吨位预应力锚索施工技术,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奖。该工程获得了“鲁班奖”。

截至2023年3月底,李家峡水电站累计发电量1395.8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234.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167.04万吨,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为国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