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能源巨头“洗绿”,作秀还是真干?

日期:2023-05-03    来源:能源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5/03
12: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巨头 法国道达尔 华能国际

英国最大发电商之一德拉克斯因“洗绿”被审查,其近十年享受数亿英镑补贴的木屑发电竟是在燃烧原始森林中的木材。

公司对此称,大部分木屑来自锯末。而英国绿色和平组织并不认同,认为大规模焚烧木材存在重大风险,英国焚烧森林来“拯救”气候,这是愚蠢的自我毁灭。而政府一直看好木屑发电在碳中和中的关键作用,恐怕无法料到,下拨“绿色”补贴是在支付德拉克斯公司砍伐森林的费用。

生物质木屑将德拉克斯包装成绿色公司,广告平台也能让传统能源企业摇身变绿。

2022年11月,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期间,美国伟达公关公司被扒出黑历史。环保人士痛斥伟达公关与国际能源巨头做生意,就气候问题散布不实信息给能源巨头“洗绿”;联合国秘书长认为其帮助化石燃料产业摆脱舆论困境,赚得巨额资金。

而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去年12月,谷歌再被爆黑料。美国多名议员联名指责谷歌,要求谷歌解释近期是否替石油巨头“洗绿”。2020-2021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和沙特阿美等在内的若干能源巨头花费1090万美元,在谷歌投放“洗绿”广告。

伟达、谷歌相继东窗事发,公众对石油公司“能源转型”进度画上问号。反观中国,在面向世界做出“双碳”承诺后,以能源企业为正密集推进绿色转型。

趋势:作秀→真干

或许前些年,能源巨头存在作秀“洗绿”行为,只将巨额预算中的极少部分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但现在,这种趋势正在扭转。

在2022年,法国的道达尔、荷兰的壳牌,在可再生能源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正在成为不折不扣的转型行动派。

道达尔在风电领域,和英国SSE可再生能源公司合作投产了苏格兰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在光伏领域,道达尔能源已完成全球分布式太阳能装机量500MW的目标。在生物质能领域,道达尔能源持续开发生物燃料,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道达尔进军英国海上风电领域

壳牌则专注于扩大其风能业务,该公司在美国和荷兰运营开发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6吉瓦。此外,壳牌还计划在巴西参建6个海上风电项目,总发电装机容量为17吉瓦。

▲壳牌布局巴西海上风电项目

中国的化石燃料企业也在“双碳”目标下一致行动,其中油气企业积极转型,具有代表性的“三桶油”在氢能、光伏方面都有所进展(传送门→“三桶油”不谋而合,押宝氢能);火电企业也借助新能源发电板块减亏或扭亏为盈(传送门→五大发电洗牌,绿电成关键)。

中国:抵制“洗绿”

2022年最后一天,生态环境部对降碳减排工作做出总结,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报告》中指出,中国第一个履约周期共有847家重点排放单位存在配额缺口,缺口总量为1.88亿吨。

同月,中国政府继续加紧对企业碳排放的考核。中国计划对72家能耗和排放较高的中央企业设置节能降碳考核指标,对其实施2022—2024年考核。

▲国资委对72家央企展开节能降碳考核,把节能降碳工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对节能降碳环保数据严重不实、弄虚作假的中央企业年度考核予以扣分或降级处理

并且对碳排放报告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去年3月,中碳能投等4家能源机构被通报。

▲2022年第一批被生态环境部通报的突出环境问题案例

在国家引导下,能源企业快速实现自身制订的绿色转型目标,2022年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达到创纪录的2660亿美元,中国占了43%,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的“领头羊”。

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增长,去年年底,国家能源局定调2023年能源工作——加快风电光伏项目建设,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到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4.9亿千瓦左右。政策利好下,资本持续流向新能源项目建设。

发电:减排重点

现被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的公司,约39%在碳排放上没有履约。发电领域实现“双碳”目标道阻且长。

发电是高碳排放行业,面临的减排压力更大。

▲在2021百家上市公司(发电行业)碳排放排行榜中,华能国际、国电电力位列前二

与此同时,中国发电单位减排在技术和经济性都面临困难。例如氢燃料电池70%的专利被日本企业控制;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仍处于示范阶段;将CCUS应用于传统能源发电上的成本是每吨碳60美元以上。

为此,许多高排放的发电企业一直都在探索降碳减排的路径,例如:

2022年3月,中国能建浙江火电中标两个氢能示范工程项目实现氢电耦合,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7月,世界最大规模CCUS工程在华能陇东基地建成,加快电力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

12月,中国首套“火电厂二氧化碳化学链矿化利用CCUS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成功试运行,已经用二氧化碳连续生产出优质绿色产品。

▲中国为全球提供超70%光伏组件、风电装机占全球风电装机的40%

在政府和企业的协同努力下,中国在风电、光伏等领域已经取得不凡成绩,也在氢能、CCUS等新兴领域上持续突破,能源企业将为“双碳”目标加快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