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4月25日】

日期:2023-04-2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2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加氢站

1

法规政策

1、《山西省氢能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发布

4月21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工信厅发布《山西省氢能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提出要不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制度政策环境,提升氢能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加强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产业链协作配套,推动氢能产业链进一步提质升级。提出要重点推动氢能创新平台建设、开展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多元氢能供应体系等9项工作任务。

2、引领宜昌建成“中部氢谷” 《宜昌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4月16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昌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2023-2035年)》。《规划》指明氢能产业四大发展方向,即氢气制备与提纯、氢气储运与加注、氢燃料电池产业、氢能化工产业,建设当阳坝陵化工园等氢气制备及核心装备产业集聚区、宜都化工园等氢气储运产业集聚区、宜昌船舶工业园等氢能船舶研发及制造产业集聚区,依托三峡坝区码头、景区、矿区等地建设多个氢能应用示范点。

2

企业动态

1、水木明拓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项目开工

4月15日,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配套风光发电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是由水木明拓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包头达茂旗。项目总投资40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新能源制氢、120万吨绿氨、110万吨氢直接还原铁。当日开工的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建设15万标方每小时再生水电解制氢和1800吨/天动态绿色合成氨系统,2024年建成投产。

2、深化氢能产业合作!吉电股份与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签约

4月19日,吉电股份与盐城市大丰区人民政府在大丰区签订氢能产业项目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化氢能产业合作,助力大丰区打造长三角氢基绿色能源基地。双方在大丰区新能源科创园、石化码头、氢能及光伏项目选址现场调研。

3、如果科技与湖北大冶达成1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

4月20日,湖北省大冶市与如果科技签约,并达成1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如果科技将在氢能重卡应用、氢能生态建设、智慧运力解决方案等方面全面协同,助力大冶市政府把氢能重卡示范应用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示范工程,为全国氢能项目建设和应用提供“大冶样板”、“大冶标杆”。

4、北京热力与中氢源安联合开展首个纯氢供热示范应用

4月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毛东军,城市管理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柴文忠一行莅临石景山氢能供热示范项目实地调研交流。北京热力集团副总经理常增军、中氢源安董事长张金金等人员陪同调研。该项目依托中氢源安安全有机液储运氢技术,由北京热力集团与中氢源安联合开展首个纯氢供热示范应用。

5、三一氢能与华通集团签约!将在氢能等领域合作

近日,三一氢能与华通集团签约,双方将在制氢、加氢站、新能源车辆、工程机械持续发展和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三一氢能依托集团研发制造优势,已拥有了三一风电、氢燃料重卡等商业场景化基础,具备2000标方及以下的全系列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技术,并率先打通了氢气制取—储运—加注全产业链,为客户打造“零碳运营”氢能整体方案。

3

行业大势

1、重庆增加一座加氢站

重庆市经信委发布关于确认增设加氢功能站点审查意见(2023年第二批)的公示,确认丝路加油站增设加氢功能。所属单位是中石油重庆销售分公司,位于沙坪坝。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 项目正式启动

4月18日,由中国石化石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高效加氢处理催化材料及过程研究” 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隶属于国家科技部“催化科学”重点专项,启动会上,参与人员对加氢反应过程强化、催化材料精细结构原位表征、催化剂设计与制备以及烃分子定向转化工艺路线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3、中汽研:车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还需考虑三方面问题

4月2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氢能汽车蓝皮书:中国车用氢能产业发展报告(2022)》。其中指出,我国车用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还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及加快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

4、“氢车镁挂”全国首辆镁合金挂车正式交付

4月23日,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交付发布会在西安交大创新港成功举行。德创未来与西安交大产学研深度融合,运用镁合金轻量化理念,形成系统设计方案。该项目于2021年8月启动,历时近2年时间攻克了车用镁合金材料性能开发、异质材料连接、新材料焊接及防护等工程应用及结构设计难题,产品轻量化指标行业领先。

5、张家口东润清能察北光伏配套制氢示范项目开工

4月12日,东润清能察北光伏配套制氢示范项目(光伏部分)开工,由张家口市察北区清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8.5亿元,建设15万千瓦牧光互补光伏电站,并配套电解水制氢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发电约2.3亿千瓦时。

4

国际视野

1、三家企业共同开发微型核电制氢设施

美国Ultra Safe Nuclear公司(USNC)和韩国现代工程(Hyundai Engineering)、SK ecoplant正在联手进行无碳制氢技术的研究开发。这三家公司于4月20日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首尔钟路区SK生态工厂总部建设“氢微型中心(Hydrogen Micro Hub)”。氢微型中心通过将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SOEC)的高温电解工艺应用于USNC的Micro- modular 反应器产生的电力和高温蒸汽来生产氢气的设施。这是利用核电产生的电力分解水,提取氢气的无碳制氢方法。

2、微软运用量子云计算加速氢燃料电池的发展

微软Azure Quantum正在与庄信万丰合作,通过最先进的高性能云计算加速可持续能源的发现,以实现零碳未来。两家公司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和其他清洁能源可以帮助克服一些最大的全球挑战,目标是开发一种独特的强大机器,可以帮助将250年的化学发现加速到在未来25年内实现。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