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78亿度!电力现货爆发期将至!

日期:2023-04-12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2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交易电量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市场

日前,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德林透露,2022年省间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期间,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主体踊跃参与。全年累计交易电量278亿千瓦时,单日最大成交电力超1900万千瓦。

我国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活跃度越来越高,根据去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的要求:2025年,我国统一电力市场将初步建成,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

至此可以看出,国家已经定下了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目标。

今年开始,国网区域各省份都将在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中加快步伐。

电力现货交易利好新能源消纳

2015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开展首轮输配电成本监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输配电领域的不合理费用高度1284亿元。有关部门通过核减这些费用,将用电成本进一步降低,促进了电力市场的发展。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由改革前的14%,提高到60.8%,电力市场化行之有效地促进了电力资源合理配置。

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已有20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现货市场试运行。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也成功开展调电试运行。

预计2023年,国网区域各省份都将在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中加快步伐。从各地发布的2023年能源相关规划可以看到,深化电力市场改革、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被列入年度重点任务之一。

时至今日,国内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已经初步成型,但面对高比例新能源的现货市场机制设计方面,如何利用省间电力现货市场对绿电进行消纳,依然是主要发展难点。

2023年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稳妥推进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更好实现绿色电力环境价值。

文件规定: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色电力,参与绿电交易时高于项目所执行的煤电基准电价的溢价收益等额冲抵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或归国家所有;发电企业放弃补贴的,参与绿电交易的全部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由国家保障性收购的绿色电力可统一参加绿电交易或绿证交易。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并参与绿电交易的绿电优先兑付补贴。

此项政策一出,对于可再生能源电力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更加有利,也更有利于电绿电消纳。

尤其是当火电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后,其相对较高的边际成本将导致其报价高于新能源机组,按照各省边际出清价格结算的规则,新能源发电的交易价格可能更有竞争优势,也将让相应的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

售电市场涌入百万客户

随着国家定下的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目标时限的切近,国内售电市场在今年将迎来发展高峰。

2022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逐步优化代理购电制度。各地要适应当地电力市场发展进程,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

看似寻常的一项政策,实际则带动了超百万客户涌入电力现货市场。

售电企业的客户类型主要为两种:一类是大工业用户,该类用户用电量较大,对售电企业控制偏差起到相当大的辅助作用。另一类是中小型用户,用户体量小,但聚砂成塔,中小型用户在数量足够多的情况下依然能帮助售电企业实现负荷侧聚合。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获悉,目前仍有60%左右的中小型电力用户未完全进入市场,以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的方式用电;未进入现货市场电量超2万亿度。

面临如此巨大的市场,售电企业是否做好应对的准备?

届时,售电公司将不再是仅赚取价差的“中间商”角色,更多的电力用户涌入市场后,其个性化电力需求服务的范围将更广,售电公司也需要据此发生业务的转变,为电力用户提供精准的服务,诸如:负荷聚集、虚拟电厂建设、绿电交易、综合能源服务等方式都将有可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指尖售电”时代已来

电力零售市场作为电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售电公司与零售终端用户的桥梁。

电价市场化改革之前,我国只有40%的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交易,电价市场化改革后,全部工商业用户都要入市。电力零售市场规范运行的压力不断增加,通过互联网线上交易方式的推出迫在眉睫。

当购买电力像购买其他生活用品一样,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以低成本购买到高质量的电力,将极大降低售电公司的运营成本,也会让电力零售现货市场的交易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实际上国内已经有部分省份开始尝试“指尖售电”模式,2020年12月云南打造了全国首个一站式电力零售交易“来淘电”平台,在“来淘电”模式推动下,2021年云南省市场化购售电主体突破17万户。

2022年9月2日浙江上线全省统一数字化售电平台——浙江电力零售交易平台,该平台可以一键获取市场信息,一键筛选售电公司,一键比价购电套餐,一键定制个性需求,一键签约零售用户。预计在这个平台带动下,未来浙江市场化购售电主体将超过30万户。

当前,我国正处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时期,电力交易市场进入到深水区。但当前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电力现货市场,目前已经开展电力现货交易的地区存在电力现货交易规则不统一、参与主体多样性、价格体制机制不健全、交易平台不兼容等众多问题。

如何解决上述难题,【国际能源网】、【国能能源研究院】、【能课堂】将于2023年4月14日14:00开启以“数字技术如何助推构建全国统一电力交易市场” 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

届时,来自电网公司、发电集团、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售电公司行业代表将汇聚一堂,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构建全国统一的电力交易市场献计献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