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4年来首次!俄罗斯石油又迎新买家!

日期:2023-04-11    来源:金十新媒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1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出口 原油价格 俄罗斯石油

全球能源格局因原油价格上限而改变,俄罗斯原油至少4年来首次出口到这一地区,尽管石油出口仍有市场,但该国能源收入并无起色……特修斯号油轮上周末将装载的俄罗斯原油卸载到加纳特马炼油厂的储油罐中。自2月24日以来,这艘油轮一直停在加纳港口外等待停靠许可。

外媒监测到的船舶跟踪数据显示,该油轮于周一早上离开了单点系泊,吃水显示它已经卸载了货物。数据显示,该油轮1月底从黑海港口新罗西斯克装载了约60万桶原油,这是至少四年来首次观察到俄罗斯向西非国家运送原油。

据知情人士透露,加纳国家石油局此前已经批准卸货,但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这一过程被耽搁了。当油轮还在途中时,加纳国家石油局(NPA)负责人就表示,如果油轮开往该国,这批货物将被封锁。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声称货物来自哈萨克斯坦后,这艘油轮获得了放行,但新罗西斯克的港口代理报告以及数据情报公司Vortexa和Kpler的数据显示,它来自俄罗斯。加纳唯一的大型原油加工厂Tema炼油厂已经关闭了大约两年,尽管政府保证今年将恢复生产。

能源安全研究所确认加纳Platon油气公司是这批货物的买家。该研究所执行董事Nana Amoasi VII此前表示,该公司在Tema炼油厂附近经营着一个小型炼油厂并租用了前者的储油罐。他补充称,Platon公司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来处理这些原油。

这是原油价格上限下俄罗斯原油出口市场发生改变的又一例子。尽管俄罗斯原油找到了新的市场,但是数据显示,该国的能源收入仍未好转。

俄罗斯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度的财政赤字接近2.4万亿卢布(约合300亿美元),这跟去年第一季度1.13万亿卢布(约合140亿美元)盈余形成鲜明对比。

俄罗斯财政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政府第一季度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近21%至5.7万亿卢布,其中,能源收入暴跌45%至1.64万亿卢布,原因是俄罗斯旗舰乌拉尔石油价格下跌以及天然气出口下降。

此前,俄罗斯能源的主要客户欧盟从去年12月5日起禁止进口其原油。与此同时,欧盟、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也对俄罗斯原油实施了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今年2月,欧盟对进口俄罗斯成品油也实施了类似的禁令和价格上限。

俄罗斯财政部没有量化禁令和价格上限对俄罗斯原油的影响,但芬兰智库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今年1月估计,禁令和价格上限每天给宫造成超过1.7亿美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支出却出现了大幅增长。根据该国财政部的数据,第一季度支出增长了34%至8.1万亿卢布。

莫斯科独立智库盖达尔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财政部没有解释支出为何如此急剧增长,但该国2022年的国防支出超出预算54%。

根据外媒去年11月的预算分析,俄罗斯可能会继续在国防和安全方面投入资金,2023年的总支出预计将达到9.4万亿卢布,这几乎是该国预算的三分之一。

2月17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表示,克宫计划在2023年公布的赤字不超过GDP的2%。不过,分析师表示,赤字可能会超过GDP的2%,甚至可能达到4%-5%。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