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血糖竟然能发电!这种技术有多厉害?

日期:2023-04-04    来源:新华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4/0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血糖发电 燃料电池 能源技术

4月3日电瑞士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微型燃料电池,能用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血糖)发电,便捷可靠地为植入式医疗器械供电,无须外部电源。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研究人员近期在德国《先进材料》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将这种电池与人工模拟胰岛B细胞相结合,制造出利用多余血糖自动驱动胰岛素释放、电能自给自足的装置,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

新型燃料电池比人类指甲盖略大,其核心部件是由含铜的纳米材料制成的电极,能将葡萄糖分解成葡萄糖酸和质子,产生电能。纳米材料由无纺布包裹,表面涂有可医用的海藻酸盐。电池植入动物体内后,体液浸润海藻酸盐,使葡萄糖分子进入燃料电池。

该学院研究人员此前曾用基因工程手段培育出人工模拟胰岛B细胞,能在电压控制下释放胰岛素。结合上述两种技术的装置在血糖过高时会激活燃料电池,分解葡萄糖产生电力,刺激人工模拟胰岛B细胞释放胰岛素以降低血糖。血糖回到正常水平后,燃料电池停止运作,胰岛素释放中止。在患有Ⅰ型糖尿病的小鼠身上,该装置有效控制了血糖,而且燃料电池表现出良好的耐久性。

研究人员说,这种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不仅足以驱动体内医疗器械,还有余力与外部设备如智能手机联通,帮助患者和医生监测指标变化、调节体内装置运行。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要将该技术应用于人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