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震惊!日本福岛核废水正式开排!

日期:2023-03-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3/19
2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 核污染水

据朝日电视台网站当地时间3月18日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的部分相关设备3月15日通过了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检查,并于3月17日开始运行,这是排海相关设备首次开始运行。

该设备用于搅拌核污染水,使其中放射性物质浓度均一化,并测定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是否低于标准值。今后将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来推进核污染水的测定。

2011年“3·11”大地震导致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毁、放射性物质外泄,持续冷却堆芯的作业以及雨水、地下水流入反应堆设施产生了大量核污染水。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已储存约132万吨核污染水,且核污染水还在不断增加。

资料图:2011年3月11日,“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灾区遭受海啸袭击后的废墟。

日本政府2021年4月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内上百万吨核污染水经处理并稀释后,于2023年春排放入海。据新华社报道,在考虑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之初,日本经济产业省组织的专家组曾提出5种方案。日方称排放入海和蒸发后排入大气两种方案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法”,并最终选择了排放入海这一“所需时间最短,花费也最少”的方案。

日本将于今年春夏排放核污染水

岸田文雄称计划没有改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开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计划没有改变。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岸田文雄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政府于今年1月份召开相关阁僚会议,决定将排海计划的排放开始时间定为今年春夏期间,目前没有变化。

资料图: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立宪民主党对此表示,政府尚未取得渔业从业者的理解。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核污染水排海

“这是对生命的侵害”

2023年3月11日是日本“3·11”特大地震灾害12周年纪念日。当地时间3月10日至11日,日本民众在经济产业省及东京电力公司附近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计划。

日本民众在经济产业省大门前高呼“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经济产业省不要再撒谎了!”等口号。日本民众在东京电力公司附近举行反对核污染水排海集会,讲述福岛核事故受害者的经历,以及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后将对当地渔业产生重创的担忧。

据新华社报道,福岛居民武藤类子发出书面呼吁称,一旦开始向海洋排放,今后几十年都将持续排放。核污染水流向的地方,有以大海为生的人们,有以大海为家的生物。核污染水排海是对生命的侵害。由于核事故,已经有大量放射性物质进入环境,而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还要有预谋地排放放射性物质入海,让人无法忍受。

相关从业者称渔业起码倒退5年

东京电力公司“满嘴谎言”

据新华社报道,福岛县相马市松川浦渔港是日本东北地区的大渔港。记者日前走访此地时了解到,核污染水排海会严重影响福岛渔民生计,许多民众反对这一计划。

庄司(化名)在福岛县相马市松川浦渔港附近经营一家钓具店已有25年,眼下店铺营业额还不到核事故前的一半。谈及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庄司直言“没有人不反对的。”他说:“这些年,在(全国)许多人的帮助下,当地的渔业总算有点起色,核污染水一旦开始排放,起码倒退5年。”

庄司说,关于排放入海的水里含哪些放射性物质、含量有多少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满嘴谎言”。“如果安全的话,他们怎么不拿这些水来灌溉蔬菜?怎么不灌成瓶装水卖?”

从福岛核事故之初就隐瞒堆芯熔毁的事实,到十多年来因为各种瞒报漏报而鞠躬道歉,东电公司的信用污点不胜枚举。

日本专家:日本政府应担负责任

提高核事故处理信息透明度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日本龙谷大学政策学部教授大岛坚一表示,核事故带来的长期危害难以估量,日本政府应该担负责任,提高核事故后续处理相关信息透明度。

大岛坚一称,福岛核电站事故可能带来超出想象的危害,而且今后还将持续,不要让后续污染影响到日本和各国民众是非常重要的。不应反复强调所谓安全性,而应该重点研究实际可能发生的危害,并对各国公开信息。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岛坚一称,日本政府和媒体目前只对外公布福岛第一核电站善后处理所取得的进展,对于各种问题和困难却很少提及。长此以往,民众将被误导和麻痹,认为福岛核事故已被解决。

中方谈日方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

“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12年过去了,日本政府没有吸取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惨痛教训,反而执意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企图将核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人类,这绝不是负责任国家行为,也与日方应尽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

福岛待排放的核污染水高达130多万吨,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一旦开始向海洋排放,将在未来数十年间蔓延至全球海域,对全球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中、俄专业部门两次从技术角度向日方提出“联合问题单”,日方迄未给予充分、可信的回应。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社会学家卡莉·伯奇指出,太平洋地区民众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环境的基本权利,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对太平洋国家主权和自决权的直接漠视。太平洋岛国论坛指出,东京电力公司的核污染水检测数据不能成为决定排放的依据,要求日方推迟排海计划。

日本国内媒体评论认为,日方在科学专业讨论不完善、与公众沟通不充分的情况下选择了一条经济利益至上的“捷径”。日本全国渔业联合会等民间团体强烈批评日本政府违背承诺、漠视渔民群体利益,不但未积极争取民众理解,反而仓促重启核电,加速排海施工,简单粗暴做法进一步加剧民众担忧恐慌。日本国内民调显示有43%的民众反对排海,九成以上认为排海将引发负面影响。日本政府连本国民众都无法说服,谈何取信国际社会?

资料图:2021年4月13日,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的首相官邸外,抗议核污水排放入海。

日本政府一方面反复声称在获得利益攸关方理解前不会启动排海,另一方面却对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的正当合理关切充耳不闻,一意孤行批准排海计划,并宣布将于今年春夏期间启动排海且无法再延期。日方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丝毫没有体现出解决利益攸关方关切的诚意。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关系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大事。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切实履行自身国际义务,接受严格国际监督,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社(记者 朱晨曦)、中国新闻网(记者 李京泽 张素)、中新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