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杜祥琬:能源转型要先“立”得足够

日期:2023-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能源转型 杜祥琬

2月2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杜祥琬在一次碳中和相关论坛中以视频方式发表《数字技术与能源转型》主旨演讲。

“数字化对提高整个能源、经济和各方面工作的效率,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今天讲的这几个数字,不算数字技术,但讲能源一定要注意这几个大数,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是能源强度。杜祥琬表示,目前我国的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原来是平均水平的2倍,现在已经是进步了”,下一步,如果把能源强度再降下来,从现在的1.5倍降至1倍,意味着我们每年消耗的煤炭将减少十几亿吨。

另一个“大数”是能源资源禀赋。他表示,国家现在提出“先立后破”,这就要求我们很好地理解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原来一说就是‘富煤’‘缺油’‘少气’。”现在则既要认识到我国化石能源的资源,又要认识到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资源,“这样才有得可立,先‘立’足够了,然后再逐步减少化石能源。”

何谓先立后破?杜祥琬解释说,既要认识到我国化石能源的资源,又要认识到非化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资源,“这样才有可立,立足够了,然后再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杜祥琬说,“现在化石能源占80%以上,光是煤炭还占56%,首先要用好煤炭。”

在用好煤炭的同时,也要注意储采比。杜祥琬说,煤炭储采比是40年,石油储采比是18年,天然气储采比是30年,虽然煤炭相对油、气较多,但我国的煤炭并不富足,人均拥有量是世界平均拥有水平一半。

“储采比40年是什么意思?就是到2060年前后,即使没有碳中和,煤炭的可开采储量也差不多了。”杜祥琬说,“所以我们要注意节约高效清洁利用煤炭,同时也要逐步发展非化石能源。这样先立,立得足够了再逐步减少煤炭。”

在杜祥琬看来,数字化技术可以赋能能源事业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还要认识到数字技术在能源方面,特别是电网当中的应用,提高效率。”

杜祥琬指出,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仍在80%以上,其中又以煤炭为主。但另一方面,我国煤炭并不富足,人均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拥有水平的一半,煤炭储采比为40年——石油储采比为18年,天然气储采比为30年,相对油气而言,煤炭是“丰富”的。

“储采比40年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到2060年前后,即使没有碳中和,煤炭的可开采储量也差不多了。”他强调说,一定要注意节约高效清洁利用煤炭,同时也要逐步发展非化石能源,“这样先立,‘立’得足够了再逐步减少煤炭。”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