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运营!

日期:2023-02-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25
2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 能源数据 碳中和

2月24日,海南能源数据中心在海口正式挂牌成立,海南省能源大数据技术平台也同步上线投入运营。数据中心将全面汇聚水、电、油、气等能源数据,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12345”能源数据平台。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运营。通讯员 陈立楷 摄

据了解,海南能源数据中心是落实国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以及《海南能源综合改革方案》提出的“整合电力、油气等基础能源数据信息,建设能源综合数据中心,支持能源大数据集成、共享与应用,实现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而建立的能源数据平台。该平台将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经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和网络环境等优势,着力推动海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数字海南建设打造新引擎,为推进海南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新动能。

按照“政府主导、电网主建、企业运维、多方协同”的模式,海南能源数据中心由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牵头建设,承担能源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实现与海南省政务大数据平台的网络联通、数据融通和服务互通。即建设云数一体、绿色低碳、开放共享、安全可控的一个数据底座,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围绕政府、企业、公众三类对象,打造能源数据汇聚中心、能源数据共享中心、能源数据价值中心和能源数字创新中心等四个中心,提供服务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服务数字政府科学精准施策、服务数字社会智慧用能、服务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数据跨境贸易流通等五大类数据赋能服务。

海南能源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中心已完成数据中心技术平台建设,具备数据汇聚存储、开放共享、计算分析能力,已上线投运数据中心管理门户、运营大屏,同步上架了双碳监测、气候变化智能监测、琼电看经济等系列数据产品。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完善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数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力争在2023年底建成国内领先的能源数据中心,2024年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数据中心。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