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塔里木油田刷新生产500万吨油气用时最短纪录

日期:2023-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小军 王成凯 杨星波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2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气产量

清晨的太阳拉开了轮南老油田的上产序幕。 陈士兵 摄

2月21日,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今年截至20日,累计完成油气产量当量524万吨,较去年同期516万吨增加8万吨。

今年至2月18日,塔里木油田仅用时49天时间,油气产量就一举突破500万吨大关,达到502.4万吨,刷新了生产500万吨油气用时最短纪录。

目前,该油田油气日产保持在10万吨水平高位运行,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跑出了“塔里木速度”。

塔里木石油会战初期,就明确提出了“一手抓500万,一手抓大场面”的阶段性战略目标。2000年,塔里木油田历时11年,推动油气年产量从会战初期的3.39万吨增长到500万吨。从2004年开始,随着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投产,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持续快速增长,2005年突破1000万吨,2008年突破2000万吨,2020年突破3000万吨,2022年达到3310万吨。

塔里木油田员工为新井哈得32-H3投产做准备。 陈士兵 摄

2023年,塔里木油田,制定下发了16大类150项重点工作任务,支撑油气产量以历史最快速度突破500万吨。

直面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塔里木油田全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抢投了20口新井,油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2万吨、1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构建了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开发秩序。

当前,塔里木盆地大漠戈壁井架林立,95部钻机轰鸣着向深地挺进。博孜-大北超深气区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程如火如荼,加快把优质储量转化为规模产能和产量。富满油田年产500万吨产能建设工程于2月10日启动,掀起“誓把沙海变油海”上产热潮。

从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19座大中型气田开足马力生产,为下游“加气”御寒,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超35亿立方米,确保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向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输送天然气超4亿立方米,单日最高峰值突破1000万立方米,创下月供气量、峰值供气量、冬供期累计供气量三个历史最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