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利好光伏制造业!欧洲这里需要中国支持!

日期:2023-02-13    来源:参考消息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13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板 欧洲光伏 全球太阳能供应链

据美国媒体2月10日报道,随着欧洲不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该地区希望到2030年太阳能成为其主要的电力来源。其中一个挑战将是,既要实现这一目标,在能源方面又不能形成依赖中国的局面。

报道指出,中国企业现在控制着全球太阳能供应链的80%以上,主导着太阳能电池板及其部件的生产。

报道称,在欧盟寻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填补莫斯科出兵乌克兰后弃用俄化石燃料造成的缺口之际,打破对中国的近乎完全的依赖已成为欧盟的当务之急。欧盟国家目前安装的太阳能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制造的。

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贾恩卡洛·焦尔杰蒂在提到中国时说:“我们必须避免进入新型依赖状态。我们缺失的以及我们需要的是增加未来关键部门的制造活动。”

欧盟领导人前几日在布鲁塞尔开会,将就一项补贴太阳能板生产商和其他绿色产业的计划达成一致。中国、印度和其他国家加大了对这些产业的补贴力度。

分析人士和官员们称,在欧洲建立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太阳能板产业并非易事。欧洲工厂将必须与中国制造商展开竞争,后者得到北京的补贴,能够通过降价来削弱新竞争对手。

欧洲大陆正在押注本土项目,比如位于西西里岛、意大利能源企业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的一家大型太阳能板工厂。前几日,Enel详细介绍了到2024年年中提高该厂产能的计划,目标是每年生产足以发电3千兆瓦的太阳能板。该厂目前每年生产的太阳能板可发电200兆瓦。这将使其成为欧洲最大的太阳能板工厂。Enel和其他欧洲公司称,它们生产的更高效、更持久的太阳能板,加上欧洲制造产品的吸引力,将使它们能够与中国公司竞争。

不过,Enel和欧洲太阳能领域的其他制造商仍主要依赖中国生产的硅晶片和其他部件来组装自己的太阳能板。

去年前10个月,欧盟从中国进口了价值175亿欧元的太阳能部件和设备,占欧盟太阳能相关进口总额的95%。

设在西西里岛的Enel旗下3Sun太阳能板工厂负责人埃利亚诺·鲁索称,Enel已经在采取措施,通过与欧洲和北美供应商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鲁索说:“我们需要重建由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系统,以转移供应链,目标是加快脱碳进程,同时不损害我们在能源方面的独立性。”

鲁索表示,从2025年起,Enel将不再严重依赖亚洲供应商。西西里岛工厂的升级估计将耗资约6亿欧元,其中1.88亿欧元由欧盟提供。欧盟拨款的附带条件包括,该工厂60%的产量专供欧洲市场。

报道称,欧盟希望,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生产的45%,目前占比为17%。根据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比高耸的风力涡轮机容易安装的太阳能板将成为主要的电力来源。欧盟希望,到这个十年结束时,太阳能发电能力达到约600千兆瓦,约为目前水平的3倍。

欧盟正在考虑提供更多补贴,鼓励新建太阳能板工厂和扩建现有工厂。

欧洲太阳能行业投资者希望,欧盟放宽对政府资助企业的规定,以使大量资金流向太阳能领域的制造商。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将建议允许对欧洲的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产能提供更多补贴。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为了让本土生产商能与中国展开竞争,欧洲是否准备投入足够多的资金。

欧洲的计划也面临来自美国的挑战。根据《通胀削减法案》,美国为生产太阳能板的企业和其他清洁技术工厂提供了巨额补贴。

贸易团体欧洲太阳能协会的政策主管德莱斯·阿克说:“突然之间冒出一个新的竞争对手,相当于西翼出现又一个中国,它出台的产业政策如此慷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