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能源危机、抗议不断,这个东欧政府不堪压力垮台

日期:2023-02-13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作者:陈奕凯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2/13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能源 俄乌冲突 摩尔多瓦能源

经过18个月的政治和经济动荡之后,摩尔多瓦政府垮台,总理纳塔利娅·加夫里利察辞职。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作为乌克兰邻国的摩尔多瓦经历了能源危机、通货膨胀、难民涌入等多重危机。加夫里利察在辞职讲话中表示,没有人预料到本届政府需要应对面临这么多危机,且她领导的政府没能获得足够支持。

多重危机下,总理辞职

当地时间2月10日,加夫里利察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宣布辞职。

加夫里利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摩尔多瓦面临俄乌冲突引发的多重危机,然而,她领导的政府缺乏足够的支持。“当我在2021年组建政府时,没有人预料到这个政府需要应对如此多的危机。”她说。

据摩通社报道,摩尔多瓦总统桑杜接受了加夫里利察的辞职,并对她的付出表示感谢。摩尔多瓦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但没有重要权力,总理实际负责各项政府事务。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0日,摩尔多瓦共和国基希讷乌,摩尔多瓦总理加夫里利察宣布辞职。图/视觉中国

摩尔多瓦是一个常住人口约260万的东欧国家,国土面积3.38万平方公里,西与罗马尼亚为邻,东、南、北均与乌克兰接壤,曾是苏联加盟国。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摩尔多瓦也是欧洲经济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

这样一个面积不大的国家,与乌克兰有着长达1222公里边境线,且在能源、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乌克兰、俄罗斯联系密切。俄乌冲突爆发后,摩尔多瓦的经济、社会受到巨大冲击。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俄乌冲突引发了摩尔多瓦的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此前,摩尔多瓦的天然气完全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其电力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乌克兰。俄乌冲突导致摩尔多瓦的天然气和电力供应短缺,进一步引发通货膨胀,该国通胀率达到30%左右。

另外,摩尔多瓦在贸易上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俄乌冲突导致摩尔多瓦的对外贸易几近崩溃。与此同时,大批乌克兰难民涌入摩尔多瓦,令摩尔多瓦政府难以应对。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0日,摩尔多瓦基希讷乌,摩尔多瓦政府为乌克兰难民设置的安置点。图/视觉中国

由于能源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摩尔多瓦民众出现生活困难。据英国《卫报》去年12月报道,不少摩尔多瓦人连基本的食物和药品也买不起。该国去年年底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40%的摩尔多瓦人正在为基本生活费用苦苦挣扎,另有21%的人负担不起最低限度开销。

摩尔多瓦试图通过从罗马尼亚进口天然气以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仍无法阻止其天然气价格暴涨四倍。

接连发生抗议活动

去年秋季,示威者在基希讷乌街头举行了为期数周的抗议。示威者要求加夫里利察和她领导的亲西方政府辞职,指责加夫里利察的亲西方政策导致了该国的能源危机。此后,摩尔多瓦发生了十几场规模不等的抗议活动。

在去年10月9日基希讷乌的一场大规模抗议集会中,约6万人聚集在摩尔多瓦政府和议会大楼前高喊政府下台。最近一场抗议活动发生于今年1月26日,数百名退休人员来到总统府门口抗议生活成本等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抗议活动主要由流亡的反对派政治家伊兰·肖尔(Ilan Shor)及其领导的“肖尔党”组织。“肖尔党”要求摩尔多瓦政府向民众支付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上涨的补偿费用。肖尔本人立场亲俄,他因面临腐败指控已于2019年离开摩尔多瓦。

另有部分人士将摩尔多瓦的动荡局面指为俄罗斯发起的“混合战争”,即舆论战、信息战、能源战等。

桑杜去年12月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我们正在打一场混合战争,俄罗斯试图破坏摩尔多瓦局势的稳定。宣传是混合战争的一部分,将能源当作武器也是混合战争的一部分”。

就在加夫里利察辞职当天,正在欧盟访问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俄罗斯试图破坏摩尔多瓦稳定。

泽连斯基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发表讲话时说,乌克兰情报部门此前截获了一份“俄罗斯联邦的计划”,内容为“破坏摩尔多瓦的民主秩序”,他已经“将所有这些威胁”迅速通知了摩方。

对此,据俄新社2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对“被截获的破坏(摩尔多瓦)局势的计划”全然不知。“这需要去问泽连斯基先生。我们不知道他说的是啥。”佩斯科夫称。

摩尔多瓦“西进”,与俄罗斯产生摩擦

2021年7月,加夫里利察所属的行动和团结党在议会选举中以大幅优势获得多数席位,随后,加夫里利察出任总理并组建政府,她以推动摩尔多瓦加入欧盟和反腐作为施政纲领。去年6月,欧盟批准摩尔多瓦与乌克兰一起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候选国,加夫里利察政府将此视为一大外交成果。

当地时间2022年5月4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摩尔多瓦总统桑杜会见来访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图/视觉中国

俄罗斯对摩尔多瓦的“西进”动向表达不满。去年底,在摩尔多瓦提出希望与德国、罗马尼亚和法国加强军事合作后,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就此表示,摩尔多瓦与西方的军事协作更像是后者在“扩大领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月2日称,西方正在考虑让摩尔多瓦成为“反俄”国家。

就在加夫里利察宣布辞职的几小时前,摩尔多瓦外交部称一枚俄罗斯导弹飞越摩尔多瓦领空,并为此召见俄罗斯大使表示抗议。摩尔多瓦外交部称这一事件是“针对摩尔多瓦的最新不友好行动”,“绝对不能接受”。

《金融时报》称,为了加入欧盟,加夫里利察领导的亲西方政府试图推动欧盟要求的各项改革,这些举动削弱了来自部分持亲俄立场民众的支持。

加夫里利察在2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暗指她的政府在国内缺乏足够的支持,她说:“摩尔多瓦有望得到欧盟张开双臂的欢迎,我们在那里有朋友,但如果我们的政府在国内也有同样的支持力度,我们的进度将会更快。”

桑杜已提名48岁的总统顾问、前内政部长多林·雷切安接替加夫里利察。摩尔多瓦议会将于下周对这一提名进行投票表决。

雷切安是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总统顾问。根据摩尔多瓦宪法,获提名的总理人选须在15天内完成组阁并通过议会信任投票。

雷切安在获得提名后表示,他将继续推动摩尔多瓦加入欧盟的努力,并恢复摩尔多瓦的经济。“新政府将有三个优先事项,秩序和纪律,新生活和经济,和平与稳定。”雷切安说。

摩尔多瓦欧洲政策与改革研究所的政治分析人士尤利安·格罗萨表示,加夫里利察领导的政府已经在各种危机中疲于应对了一年半,希望改组能为政府注入新的活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