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2省政府工作报告说了什么能源问题?

日期:2023-0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1/29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网 新能源产业 氢动吉林

近日,全国各省区市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各省级行政单位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发布的已有22地,北京、河南、黑龙江、西藏、湖南、湖北、江苏、江西、贵州九个省级行政单位尚未公布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从已公布全文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看,2022年各地能源工作收获颇丰,2023年能源相关的工作布局也非常大胆。

新能源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从已经公布全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发现,新能源产业无论在2022年还是2023年都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

云南、内蒙古、山西、陕西、吉林等多个省份在总结2022年的成绩时提到了新能源发展的情况,尤其是内蒙古,“新能源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发电1300多亿度、超过三峡工程一年的发电量。”

吉林也是新能源发展状况比较好的省份,“随着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新增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增长50%,超过以往十年所增总和。”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可圈可点,2022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达到4900万千瓦、占比40.25%。

新疆作为西部风能和光能资源较好的地区,2022年新能源产业发展同样值得学习,全区建设新能源项目182个、总装机规模5800万千瓦,风力和光伏发电投资增长3.3倍。

从2023年能源工作布局看,新能源同样是重中之重。云南提出:“加快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内蒙古提出:“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辽宁也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目标。广东则侧重发展海上风电,浙江定下了“风光电装机400万千瓦”的具体目标;陕西要求:“新增新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总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山东更生猛,将陕西的目标翻了一倍,提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的更高目标……

煤炭清洁利用是主导

因为我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对煤炭、煤电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上海提出“实施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福建则从能源保供角度出发,要求“加快煤炭储备基地、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协调推动煤炭、天然气等中长协合同签约”;内蒙古作为煤炭大省,给煤炭清洁利用提出多重要求:“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把淘汰落后机组转为应急和调峰机组。”辽宁因为有煤炭资源枯竭性城市抚顺、阜新,因此提出:“科学推进抚顺西露天矿、阜新海州矿等矿坑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加快采煤沉陷区等治理步伐。有序发展高质量煤电,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多项要求。

宁夏与其他省份不同,其在2023年煤电装机方面增加了布局,该地提出:“新增煤炭产能240万吨,总产量达到1亿吨左右。加快提升火电配套产能,开工建设六盘山2×100万千瓦热电、灵武2×66万千瓦火电项目,加快推进中卫4×66万千瓦火电项目,力争电力装机年内达到6800万千瓦。”

总体来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煤炭的态度是清洁利用,减少其利用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煤电的发展也从小机组向大机组拓展,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将替换原来煤电落后产能,成为兜底保障的中流砥柱。

氢能、储能被提上日程

22省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氢能和储能被提及的次数非常多,氢能、储能也成为发展新能源的配套措施。

比如山东提出:“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安徽一句话“加快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精准确定了氢能发展的节奏;重庆则提出“实施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以此促进储能产业发展;宁夏绑定新能源和氢能协同发展,提出:“新增新能源装机300万千瓦,占比达到50%,绿氢产能达到2.5万吨”的发展目标。“氢动吉林”,四个字定下了吉林省发展氢能的决心,将重点建设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新下达3001个行政村风光发电指标。则说明吉林将把风光制氢进行到底;河北则表示“形成“风、光、水、火、核、储、氢”多能互补的能源格局。”这就说明,河北在能源产业发展上选择多种能源协同发展,不会偏废其中任意一项。

总体而言,氢能在此前很少被写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现在氢能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发展能源产业的重要抓手。

储能与氢能类似,此前只是独立发展的一个能源门类,现在储能很少单独出现,它已经成为风光水火储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储能、抽水蓄能的发展目标被很多地方政府写入今年的工作报告,也意味着储能产业未来一年的发展会借力政策的东风,实现更大的发展目标。

除了上述共性的问题,也有些地方政府有地方的特色布局,比如云南的水电、福建的核电、新疆、四川的油气等,都有适合其各自发展的规划。

三年的疫情让全国很多省区市的经济发展走了下坡路,如今2023年恰逢疫情过后的第一年,各地政府纷纷确定了新的经济发展目标和能源发展目标,能源电力供应应该在2023年上一个新台阶,能源产业的发展至此会更加红火。

索要22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请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