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规划超1.2TWh!2022年锂电开工数量暴露行业隐忧!

日期:2023-01-28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1/28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 锂电池 储能市场

回望2022年,随着全球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无论是新国标驱动下庞大的电动两轮车锂电市场,还是双碳目标下加速战略转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或是储能多元化需求激增的储能市场,都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

研究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需求量将达到1223GWh。

与火热的市场需求相比,动力电池产能扩张则显得更为激进。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今,动力及储能电池开工项目达45个,总产能规划超1.2TWh,规划投资超4400亿元;而动力电池竣工投产的项目也达到22个。

头部企业 密集开工

其中,总投资在100亿以上的24个,并出现了多个项目基地同时动工的现象。例如:中创新航眉山、武汉基地,蜂巢能源上饶、盐城基地,力神无锡、滁州、天津基地,比亚迪长春、南宁、襄阳基地等均在短期内陆续开工。

此外,青山与上汽、宁德时代与吉利、孚能与吉利、欣旺达与吉利、比亚迪与一汽等合资工厂也均开启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电池将不再依赖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展出独立且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2022年,鹏辉能源衢州基地年产20GWh智慧储能电池项目、智泰新能源20GWh储能电池项目、海辰储能锂电二期等独立储能电池项目迎来开工,储能电池已逐渐成为又一大项目投资路线。

优质产能 加速释放

“赶早不赶晚”,越早释放产能,就越能在供需紧张的时刻拿下关键车企客户。

2022年以来,宁德时代湖西基地、肇庆基地、四川基地;中创新航厦门基地、国轩高科南京、宜春基地;亿纬锂能荆门、惠州等多个工厂;远景动力零碳电池工厂等相继投产。

储能企业加速产能跃进,新型电池技术建设加速。中科海钠首条GWh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金阳储能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一期项目也迎来投产。

产能过剩 不得不防

目前,全行业对外公布的产能规划已达4800GWh,但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大约在1000GWh到1200GWh。

有观点预测,随着后续新能源市场增速放缓,产线产能释放,动力电池或将供大于求,市场将发生规划产能过剩现象。

2022年上半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汽车动力系统专家欧阳明高就曾发出“未来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预警。2022年11月16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在一场会议上指出,“2023年中国本土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增速很可能会下降,加上动力电池企业新建产能释放,随之电池供应一定会过剩。”

在过去的市场发展中,有无数新兴产业都曾经历过在“一哄而上”的热闹,却又在“一地鸡毛”中落寞收场。

一个健康、稳定、长远的行业,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要统筹兼顾,产业规模优势与产能浪费也应该达到相对平衡。

如何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这就需要电池厂商站在高处向前看,看清国内与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向,从全局考虑做合理的产能规划。审时度势、心中有数,方可在行业大洗牌中危中寻机,成为真正的赢家。

1月9日,碳酸锂价格已经跌破50万元大关。这或许也将推动行业趋于理性化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