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青海首次开展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

日期:2023-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国栋 胡红菊 李江宁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1/12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 青海电网 用电负荷

1月11日,青海省电力现货市场首次模拟试运行工作正式启动,将为青海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此次电力现货市场模拟试运行是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办体改[2022]129号)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现货周例会相关要求,结合青海省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推进计划,牵头开展的首次模拟试运行。

试运行为期三天,按照“集中式市场、全电量竞价”模式,开展日前、实时现货电能量市场全流程模拟,重点对交易组织、市场规则、技术支持系统进行全面检验和评估。青海全省10台火电机组、294家新能源、2家储能企业参与其中。

作为新能源大省,青海电网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主要面临着新能源消纳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用电负荷需求与电力供应的空间分布不匹配、省内市场与省间市场协调机制需进一步加强三个方面问题,通过构建现货市场,引导发电侧提升调峰能力、用户侧优化用电负荷,进一步优化新能源资源配置,从而有效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

为此,国网青海电力立足青海电网与电力市场发展的实际,借鉴国内外电力市场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完善现有中长期电力市场基础上,建立了公平、规范、高效的电力现货市场,逐步形成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现货交易发现电能时空价值,多类型电源同台竞价、多类型主体灵活参与、主辅协调”的完整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保障电力供需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