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PPT | 储能温控行业报告,挖掘储能行业爆发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日期:2023-01-10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01/10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项目 储能产业

摘要

2021年以来,储能行业进入新一轮爆发期,据GGII统计,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48GWh,同比增长2.6倍;我们预计,21-25年全球储能装机量CAGR有望达到+92.2%。本篇报告将聚焦储能行业的细分赛道——储能温控行业,挖掘储能行业爆发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储能系统需要温控?

储能温控是防止储能系统容量衰减、寿命减短、热失控的关键。储能系统电池数目多、电池容量和功率大,需要进行有效的电池热管理,否则可能导致电池充放电性能、容量和寿命等下降,甚至引发热失控,造成安全事故。此外,发电侧储能系统大容量、调峰调频用储能系统电池高倍率的大趋势下,未来储能温控的重要性将不断上升。

储能温控的技术趋势?

主流技术:目前储能系统温控主要采用风冷、液冷,在研技术有热管冷却、相变材料冷却,核心区别在散热速率和成本。风冷的结构简单,成本低,但散热速率最低;液冷散热速率高于风冷,但结构更复杂,成本更高于风冷。热管冷却和相变材料冷却仍在实验室阶段,散热速率更高,但成本也更高。考虑到研发、新技术测试认证的时间,我们认为3-5年内实现商业化的可能性不大。

技术趋势:预计中期层面液冷占比将上升,但风冷仍会有其应用场景。当前储能温控以风冷为主,主要系带电量、功率密度相对较小的项目装机占比高;但中期预计液冷占比将提升,主要系未来储能项目的发热量将不断提升,风冷无法满足部分项目散热需求。但技术方向的选择与项目所处环境、项目发热量也有关系,中期来看两种技术仍会有其应用场景。

全球储能温控的中期市场空间?

核心假设:1)ASP:21年单GWh风冷、液冷的价值量约3000、9000万元,年降5%;2)21、25年装机量及液冷占比:发电侧装机量14/239GWh,液冷占比30%/55%;电网侧装机量2/25GWh,液冷占比15%/35%;工商业装机量2/57GWh,液冷占比15%/30%;户用装机量4/77GWh,液冷占比10%/20%;通信基站装机量10/22GWh,液冷占比10%/25%。

市场空间:预计21、25年分别为14/211亿元,4年CAGR+95.9%,高于全球储能装机量。结合我们的核心,预计21年全球市场空间14亿元,风冷、液冷分别占比80%/20%;25年市场空间211亿元,风冷、液冷分别占比58%/42%;21-25年CAGR达92%。

储能温控行业的投资机会?

1)行业壁垒:探讨“谁能做储能温控产品”问题意义不大,在高相似性行业中已形成规模并有技术积累的企业切入储能温控行业的生产难度不高;行业壁垒来自非标化优势(包括预制化、模块化、定制化、智能化能力)。储能温控与精密空调、工业制冷设备等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相似性(均需实现对工业设备的高精度温湿度控制),因此这些行业中已有技术积累的企业切入储能温控行业的技术难度不高,分析行业壁垒需要从预制化、模块化、定制化、智能化(分别对应对项目的效率、成本、服务、技术控制能力)等非标化“软实力”入手。

2)行业投资机会:液冷占比提高带来ASP提升预期,增速高于储能大行业需求增速(21-25年储能温控行业空间CAGR+96%,储能装机量CAGR+92%)。实现超越大行业需求增速的主要原因,系对温控散热速率需求提升而带来的液冷占比提高预期,带来的整体ASP提升。我们预测,预计21-25年液冷占比将由20%提升至42%,储能温控行业平均价值量由4200万元/GWh提升至4500万元/GWh。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储能温控行业报告,领取文件!

以下是报告部分内容:

关注“储能头条”公众号,微信后台回复:储能温控行业报告,领取文件!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