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爱旭赛能的晋级之路:用高效ABC组件,打开分布式光伏市场!

日期:2022-12-2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2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股份 ABC组件 分布式光伏

光伏行业尤其是电池组件行业极度内卷是出了名的。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现存的光伏电池相关企业达38.8万家,这一数据还在持续增长。

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老牌企业何以持续保持竞争力,新进企业何以立足?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采访了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全资子公司——深圳赛能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赛能“)相关负责人。

爱旭赛能:老牌企业的新布局

成立于2009年的爱旭是国内少有的专注于光伏电池研发、生产的老牌光伏企业。2022年,其PERC电池产能达到36GW、N型ABC 电池产能将达6.5GW。

深耕光伏行业13年,经历了行业的起起落落,爱旭深知技术创新是光伏行业最基本的立足之道。

为此,爱旭建立了全球化研发团队和技术平台,在国内布局5个独立实验室、1个合资实验室,在全球建立了11个联合研发实验室,与两个国际知名的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

爱旭赛能N型ABC组件

在强大的研发能力的支撑之下,爱旭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全球双面双测双分档;第一个达到满分领跑者效率的企业;第一个发明及大规模量产管式PERC电池的企业;第一个量产210mm单晶PERC电池的企业;第一个PERC电池突破效率22%的企业;第一个实现电池量产效率25.5%以上的企业。截止目前,爱旭已经拥有电池授权专利719项。这无疑是企业多年技术研发投入的最好印证。

2022年,爱旭迈出了产业链纵向延伸的关键一步,成立了爱旭赛能——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数字能源技术公司。

事实证明,爱旭的这步跨越是成功的,爱旭赛能凭借其行业内首创研发的N型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赢得了行业内的极高的关注度和认可,并正在打造基于云原生架构和物模型的零C云能源管理平台,提出“云、边、端”一体化解决方案。

用高效ABC组件打开分布式光伏市场

如果说光伏行业是投资风口,那么分布式光伏无疑是风口之中的风口。2021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达到29.27GW。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比更是高达三分之二。

爱旭赛能户用解决方案

如此火爆分布式光伏市场,自然引来更多的企业觊觎。爱旭赛能立足分布式光伏市场的法宝,很重要一个基础就是,母公司爱旭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N型ABC高效组件。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在能源领域,爱旭赛能掌握了从电池片到组件的核心技术,推出了最懂“分布式”市场的ABC组件,具备同等面积更高发电量、更低BOS成本、更优温度系数、更优弱光效应、及更低衰减率的特性,更加符合“分布式”市场特性。

● 提高单位面积的发电量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本质

影响光伏装机规模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光伏用地问题。在土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如何提升单位面积的发电量是光伏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光伏电池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电池及组件转换效率一再提升。目前主流的P型电池已经进入瓶颈期,N型电池被寄予厚望。

业界普遍有一种观点,N型TOPCon是过渡技术,HJT的银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瓶颈。爱旭赛能推出的N型ABC电池片为全背接触结构,正负两极金属接触均在电池背面,正面无电极栅线遮挡,可完全接收太阳光,量产效率突破26.2%。据介绍,在同样应用场景下,基于ABC电池的ABC高效组件相较当前主流P型PERC组件,全生命周期内同等面积发电量可提升13.4%以上。其独有的非银金属化涂布技术,一举突破了行业“用银”的瓶颈。

新一代ABC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

此外,N型ABC组件首年衰减率低于1%,次年起最大年衰减率不超过0.35%,并具有更优的温度系数(-0.29%/°C),可有效保障发电率稳定性,30年生命周期内带来更高的发电量。

● 安全可靠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最基本需求

分布式光伏由于更接近用户侧,因此对于安全可靠性方面要求更为严苛。在非背接触电池组件封装中,正负电极分布在电池两面焊接点之间的应力是导致组件功率衰减及失效高风险项。ABC组件采用独有的ABC电池封装焊接工艺,可大幅度降低焊接应力,使组件可靠性更高。而且ABC组件的结构降低了封装过程转接处的裂片风险,组件载荷衰减和裂片率皆小于0.5 %。

● 与建筑融为一体的美观性是分布式光伏被忽视的需求

中国的传统美学讲究“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这在我国建筑之中多有体现。分布式光伏大发展,高发电量、高安全、可靠性是基本要求,与原有建筑融为一体的美观性也是经常被忽视的要求,而随着分布式光伏规模的扩大,这一需求必然会被越来越重视。

爱旭赛能ABC组件以大道至简、简洁至美的设计思路,采用全黑正面无栅设计,可以与光伏屋顶融为一体,不仅能够在有效降低光学损失的同时大幅提升美观度,还具备良好的弱光效应。

爱旭赛能ABC组件采用全黑正面无栅设计

光伏产业之所以如此活跃成为投资风口,概因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创新能力。这不仅体现在技术上,也体现在发展模式上。爱旭赛能的成立与发展为中国光伏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技术路线与发展可能,我们乐观其成,也希望更多的“爱旭赛能”涌现,支撑中国光伏产业大发展。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