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户用储能迎来发展大潮!

日期:2022-12-22    来源:哔哥哔特商务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2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储能 储能逆变器 储能产业

近日,户用储能在市场上颇为火热。12月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到中央研究院专题调研户用储能工作。钱智民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户用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这是户用储能火热的信号。

此外,网络上曾传出一份阳光电源电话交流会的相关内容:阳光电源大幅下调了户用储能的出货预期——2023年户用储能由50万套下调至30-35万套,储能逆变器由100万台下调至70+万台。该信息一时间引发了资本市场较大情绪波动。

12月6日,阳光电源紧急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没有大幅下调户用储能预期,大幅下调系错误解读及过度解读”。根据阳光电源最新公告,“户储出货预期在一定范围内作了一些微调,调整幅度大概在10%-20%”,属于正常调整。主要是由于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导致户储上量节奏滞后,户储今年预期由8-10万套调整为6-7万套,明年预期由40-50万套调整为30-40万套。此外,阳光电源还表示整个欧洲户用储能市场是非常乐观的,比较确定的是美国的大储和户储增长会非常快,初步估算像欧洲的户用储能市场是100%以上的增速。

对于这场媒体引发的乌龙,市场更关注的未来户用储能市场的变化。

欧洲和美国户用储能市场需求量大

自去年以来,能源成本和电价不断攀升,户用储能需求量景气度不断上升,全球户用储能高速发展。其中,欧洲、美国引领户用储能高速发展。据高工产研估计,2021年全球户用储能新增装机6.4GWh,2022年新增装机将达到15GWh。欧洲和美国是全球户用储能装机主力,各占据全球1/4的市场。

从欧洲市场来看,能源结构和冲突催化导致高电价;碳中和与能源独立目标引领政策的制定,在政策补贴,高用电成本两方面因素主导下,户用储能系统具备高性价比,带动用户需求高增长。2022年初以来,在俄乌冲突等事件催化下,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一度达到历史高位。在这种情况下,户储装机可大幅节约用户电费支出,装机经济性凸显,驱动户储市场迅速暴发。

据高工产研测算,2025年欧洲户储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0.2GWh,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53.7%;2025年欧洲户储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33.8GW;2025年,美国户储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 9.5GWh,2021-2025 年复合增长率 68.9%;2025 年美国户储累计装机 量有望达到 24.3GWh。

作为户用储能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欧洲和美国的装机需求变化备受市场关注。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装机需求变化备受市场关注。

据高工产研测算,考虑户储在澳、日、拉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渗透,假设在2025年欧、美户储市场占全球市场的40%,则2025年全球户储新增装机需求可达50GWh。按照每套10kWh 储能系统(包括电池系统和变流器)价值量 1 万美元计 算,单 GWh 对应 10 亿美元(70 亿人民币)市场空间,未来全球户用储能市场空间可达千亿级。

国内厂商加速布局

受益于国外户用储能市场需求大涨,国内户用储能领域上下游厂商的业务发展也非常迅速。中国户用储能电池和逆变器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呈现出“争相布局、加速出海”格局。

2021年,派能科技在户用储能领域市场中份额约为13%,与特斯拉差距进一步缩小,鹏辉能源、海辰储能、阳光电源、德业股份、锦浪科技、固德威、欣旺达、合康新能、首航新能源等也正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派能科技专注储能电池,采用软包电池路线,主要用于户储场景,业务聚焦海外,2022年上半年海外业务营收占比81%。此外,鹏辉能源的户储产品以电芯为主,公司产品包括动力和储能电池,产略方向侧重储能,2022年上半年储能电池已占营收的50%,家储业务(包括户储和便携式储能)占储能业务收入的70%。根据鹏辉能源公告,鹏辉能源户储电池主要销往欧洲、澳洲,并尝试进入北美市场;鹏辉能源家储客户包括阳光电源、艾罗、三晶、RCT、德业股份、正浩、公牛等。

比亚迪户储产品包括一体机Energy Pod、电池系统HVM等,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并使用模块化设计,易于扩容,公司产品在德国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公司户储产品在德国的市占率已达19%,仅次于龙头Sonnen(21%)。

在电子变压器和电感器领域,横店东磁在近日投资者问答中表示目前公司户储还处于培育阶段。公司有开发几款户储产品,目前低压产品在欧洲的认证已经全部通过;同时还有高压产品,主要应用于工商业。此外,横店东磁现在有户储产品出口到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横店东磁表示明年会择机向欧洲市场推出产品。

此外,伊戈尔曾在《磁性元件与电源》杂志的采访中表示户用储能逆变器是未来热门应用领域之一,未来两三年,户储逆变电感是公司重点布局的领域之一。不仅如此,铭普光磁也表示未来家庭储能系统,光储充一体系统,户外移动电源等即将兴起和普及,将会进一步拉动电子变压器和电感器市场规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