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58GW!创历史新高!王勃华:光伏行业发展形势及展望(PPT)

日期:2022-1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2/01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王勃华 分布式光伏

12月1日,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CPIA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形势与未来展望》报告。

要点如下:

王勃华表示,2022年光伏应用市场迅猛发展,而且这种增长是全球化的。就中国来看,1-10月光伏新增装机达到58.24GW,超过年新增装机量的最高纪录。截至8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349.9GW,仅次于火电、水电。

从今年前三季度装机类型分布情况来看,户用、工商业、集中式电站三分天下。预计第四季度的抢装,以地面电站为主,分布式光伏占比或将有所下降。

河南、河北、山东,户用压倒优势,工商业分布浙江、江苏、山东国内前三。

在制造端,市场需求驱动制造端强劲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四个环节产量超过去年的全年产量,4个环节的增长速度均超过40%。其中,多晶硅产量55万吨,同比增长52.8%;硅片产量236GW,同比增长43%;组件产量191GW,同比增长46.9%;电池片产量209GW,同比增长42.2%。

光伏发展动力强劲主要原因有两大方面,一是中国光伏技术创新活跃度在全国最高。2021年我国制造业光伏研发投入强度大于4%。

从技术发展情况来看,今年1-11月我国光伏晶硅电池实验室效率刷新世界记录11次,隆基的硅基异质结电池效率达到26.81%,创下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最高记录。

二是从2019年起,光伏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截至2022年11月,已有87企业获得“专精特新”称号。有助于增强产业配套能力,补齐短板,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

出口方面,1-10月光伏产品出口再创辉煌。1-10月,光伏产品出口量价齐升。其中,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85.8%,出口到欧洲市场份额超过一半。但从月度出口变化来看,四季度组件出口出现放缓趋势。

供应链价格不断上涨,随着相关政府部门介入,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整体价格下降;利好消息是海运价格有所下降。

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储备规模雄厚,截至目前,26个省市自治区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406.55GW,未来四年新增355.5GW。

PPT原文: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