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COP27落幕:唯一拿得出手的成果却缺乏细节

日期:2022-11-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王林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2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COP27 能源转型 气候变化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14点左右落幕,经过数日紧张谈判,各国代表终于在11月20日凌晨达成协议,同意设立一个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

在经过40小时的推迟后,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于北京时间11月20日14点左右落幕。经过数日紧张谈判,各国代表终于在11月20日凌晨达成协议,同意设立一个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对设立基金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向气候正义迈出的重要一步。

设立“损失和损害”的基金机制可谓本届气候大会唯一拿得出手的成果,但诸多重要细节尚未敲定,距离实际面世还需要一段时间,与之相关最具争议的决定也将推迟到明年。古特雷斯表示,此举并非万全之策,但是一个亟需的政治信号,以重建被破坏的信任。

谈资金

损失和损害补偿的讨论仍将继续

是承诺就应兑现。原定于11月18日落幕的COP27,由于众多问题悬而未决而被迫进入“加时赛”,但直至最后也未能就损失和损害基金机制中的资金规模达成一致,围绕2025年后的融资目标和所谓的缓解工作计划的讨论仍将继续。

“本轮谈判最核心的议题均与钱有关。一是兑现资金承诺的老问题,二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气候脆弱国家因气候变化而造成的损失和损害,尽早建立起赔偿机制的新问题。”国际非政府组织中外对话气候传播负责人姚喆表示,对于前者,各方已有共识,目前真正缺乏的是切实行动。主要国家或集团相持不下,主席国也未发挥出应有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后者于今年首次被正式纳入议程,这是一大重要进步。“但距离满足发展中国家的诉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以对话、磋商为名,发达国家还在用拖延战术,究竟谁该出钱也是新的争议。”

据了解,损失和损害资金主要用于补偿发展中国家无法避免或适应的灾难成本。主席国埃及曾于11月15日公布了一份相关草案,涉及通过多种方案进行融资、建立机制等问题。不过,据埃及特别代表瓦尔·阿波格马格德透露,许多代表团阻碍了谈判进程。“我们本希望能够看到更强烈的合作以及协商意愿,实际上并没有。”

小岛屿国家联盟的谈判代表卢安娜·海耶斯也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坦言,有关损失和损害的谈判,进展“不是很顺利”。

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斯蒂尔呼吁各国弥合分歧、明确立场,以确保尽快解决损失和损害以及实行问责等关键问题。非政府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也强调,COP27成果文件中应包括建立损失和损害融资机制,并在2024年前开始提供相应资金。

谈治理

能源转型意愿强烈、行动加快

有争议,亦有共同期许。COP27开幕首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一份令人担忧的报告指出,过去8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年,全球深陷气候危机,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几乎遥不可及。面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持续影响,各国推进能源转型的意愿强烈,行动加快。

例如,南非启动了一项“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投资计划,批准投资85亿美元,用于对燃煤电站、电网进行改造以及电动汽车、绿氢等领域,致力于实现从煤炭向绿色能源转型。在“聚势赋能,共创非洲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边会上,塞内加尔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生态转型部部长阿利乌·恩多耶表示,塞内加尔非常重视能源的低碳发展,并已开始开展相关工作,希望能够在其他国际伙伴的共同帮助下,加速推进这一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表现得到广泛认可。11月11日,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家联络人正式提交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进展报告(2022)》。经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降低3.8%,比2005年累计下降50.8%。“相比去年,2022年全球碳排放增幅不到1%。我们认为,背后离不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的贡献。”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

“大家还期待COP27成果文件对全球能源转型的方向和目标给出更清晰的定义,尤其是明确石油和天然气的角色,为各国加强政策提供动力和指导。”姚喆提醒,转型方向若是不明确,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写在纸面上的全球温控目标缺乏现实抓手。随着进一步升温,气候变化影响持续凸显,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风险、可能遭受的损失加大,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谈展望

COP28将首次盘点减排成果

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仍在延续,未来充满看点。记者了解到,明年的COP28已确定在阿联酋迪拜世博城举行,届时将首次盘点世界各国在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方面的进展。

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气候变化特使、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苏尔坦·阿勒贾比尔透露,COP27期间,阿联酋、约旦和以色列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推进2021年宣布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水淡化项目。阿联酋将继续减少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排放,同时投资清洁能源系统,力求气候行动取得进展。由此,推动经济和能源结构多样化,为清洁能源开创新的增长领域并创造就业岗位。

据悉,COP28还将着重于加快气候融资、加强先进技术应用和大规模部署,并为本土和气候脆弱社群提供支持。“我们希望在COP28之前开展能力建设并加强合作,以明确切实可行、具有包容性且雄心勃勃的气候行动路径。”苏尔坦·阿勒贾比尔强调,COP28力争达成共识,树立在所有事项上取得实质进展的雄心,包括支持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概述其应对措施,并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

“我们应努力聚焦在一条大胆、务实的路径之上,最大限度获得能源、最大限度减少排放。”苏尔坦·阿勒贾比尔指出,当前全球供应链仍很脆弱,地缘政治环境日益复杂,通货膨胀呈上升之势,利率推高借贷和投资的成本,而挑战的核心均在于能源安全。“事实上,能源安全是所有进步的基础。能源转型不会一蹴而就,我们只有务实,才能实现转型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