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COP27:就“损失与损害”基金达成协议

日期:2022-11-21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南一博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2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COP27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 淘汰石油

虽然经过了马拉松式的谈判,但《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总算在最后一刻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0日报道,正在埃及参加COP27的近200个国家的代表同意设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旨在帮助脆弱国家更好地应对气候灾难。若落实顺利,这意味着包括美欧在内的发达国家将切实拿出资金来支持那些正受到气候灾害影响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赞比亚环境部长恩佐武(Collins Nzovu)在协议达成后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这对13亿非洲人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成果,令人兴奋。未来本次埃及会议的成果显现一定程度上就要看我们究竟能够从‘损失与损害’基金中得到什么”。

不过据CNN报道指出,该基金未来将如何运作仍不明朗,协议文本仍然给人留下了许多疑问,其中就包括如何向基金注资的方式等。不过,协议文本提到将设立一个过渡委员会逐步确认这些具体细节。

目前,COP27的最终声明尚未发布,仍然有一系列争议性问题有待观察,其中就包括几个重点表述如“实现全球温升限制在比工业时代前高摄氏1.5摄氏度的理想目标”、“逐步淘汰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等最终是否会写入声明之中。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1月18日在回应记者就本次大会提出的相关问题时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就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原则和目标达成了共识,要求各方基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2℃以内,并为将温升控制在1.5℃以内而努力。要实现上述目标,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更早实现净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腾挪排放空间。发达国家还应该切实和充分履行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的义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