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COP27今日闭幕!9张图梳理本届大会三大看点!

日期:2022-11-19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19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量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碳排放国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于11月6日在埃及城市沙姆沙伊赫召开,大会将持续12天,到11月18日闭幕。

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通过,所以今年恰逢公约达成30周年。在公约中,各国同意“稳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以防止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造成危险的干扰”为目标。迄今,公约缔约方已经达到197个。

自1995年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每年举办一次,2020年因为全球新冠疫情遂将既定大会挪至2021年举办,今年是大会走过的第27个年头。

作为一场在非洲和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大会,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议题损失损害、气候适应、资金问题成为COP27的三大优先议题。

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积聚

本次大会的主办城市沙姆沙伊赫坐落于西奈半岛最南端,沙滩、椰枣树和温热海水是这座城市的标志。风光旖旎的自然美景吸引了全球33449名与会人员齐聚COP27。

本次大会规模之大,创下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27年历史参会人数第二多的记录,仅次于去年在格拉斯哥举办的COP26。参会规模超过了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和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

数据来源:Carbon Brief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此届会议派出代表人数最多的国家,共计1073名代表,它也是下届大会COP28的举办国。

按与会人数规模排名,前十大与会国中,除了阿联酋和加拿大,都是发展中国家,其中6个是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派出了459名代表,在非洲国家中与会规模最大。

埃及作为主办国,与会代表155名,创下了历届之最。

数据来源:Carbon Brief

在所有的非洲国家中,本次COP27会议,平均与会代表人数达到惊人的133名,比上一届COP26平均与会代表人数高出了一倍之多。

数据来源:Carbon Brief

虽然大会举办地在埃及,但本次大会更像是非洲国家的一次主场外交。

非洲作为地球版图上发展最落后的一块大陆,也最容易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尤其是那些最欠发达国家,他们更无力抵抗气候灾难的发生。所以,他们要积聚他们的声音,通过振聋发聩的力量去唤醒西方发达国家的责任感。

最欠发达国家同样创下了历届与会规模之最,他们平均派出代表达113名。

坐落在大洋中的小岛国家同样感受气候变化之影响最为深刻,尤其是海平面上升正在一步步侵蚀他们的陆地领土,也许有一天他们的国家会从地球上消失。小岛发展中国家平均派出了36名代表,相比COP26,增长了63.6%。

气候变化的议题在国际政治中属于低级政治的范畴,过往的一次次气候协议在大国政治的博弈中夭折,但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却与日增多,而且遭受最严重的是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他们希望发出更多的声音,让世界看到他们的诉求。

“损失损害”首次纳入议题

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前,像过往历届会议一样,欧美等国极力反对“损失损害”列入大会议事议程,但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下,欧美国家做出妥协。这也是“损失损害”议题首次进入大会议程。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公布的COP27日程,将会有两场圆桌讨论涉及损失损害议题。

“损害”指的是道路、房屋、桥梁等物理设施遭受破坏,“损失”多指经济影响,如极端高温给工作带来的影响或海平面升高给农业收入带来的影响,以及旅游业遭受的影响。

虽然在媒体报道中,欧洲的洪水、高温与美国的森林火灾成为了2022年的高频热词,但是被忽略的国家因气候变化遭受的“损失损害”才最严重。根据《全球关注》网站,2022年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分别是阿富汗、孟加拉国、乍得、海地、肯尼亚、马拉维、尼日尔、巴基斯坦、索马里和苏丹。

例如,2022年6月开始的巴基斯坦超大洪灾导致全国1/3的国土被洪水淹没,超过3300万人受灾,成为2017年以来全球伤亡最惨重的洪灾。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曾做出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捐出1000亿美元的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但是承诺仅仅沦为了言辞。

2020年发达国家中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希腊、葡萄牙、新西兰等国均未履行向发展中国家的气候援助承诺。美国更是拖欠款项最多,超过320亿美元的信任赤字。

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评论称,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宏伟目标,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数万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1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仅仅杯水车薪,但这仅有的希望也被幻灭。

刚刚过去的2021年,拜登政府承诺超过11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而国会仅仅授权了10亿美元的援助拨款,不足1/10。

今天全球气候灾难频发、海平面上升,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碳排放量占到了全球总量的近1/4,欧盟排放占比接近1/5。但论及因气候变化遭受的损失,美国和欧盟国家的损失微乎其微,亚洲和非洲的受损占比高达94%。

不过,发达国家强硬的阵线出现了细微的裂缝。苏格兰,作为上届气候大会的主办方,同意为发展中国家“损失损害”捐款220亿美元,这其中当然有作为东道主的“作秀”色彩。2022年9月份,在联合国大会上,丹麦承诺将拨款1300万美元援助因气候变化遭受“损失损害”的脆弱国家,这使得丹麦成为首个承诺“损失损害”气候资金的西方发达国家。

然而,目前发达国家的口风依旧铁板一块,尽管此次COP27将“损失损害”纳入讨论议项,但11月9日的发布上,美国和欧盟的代表明确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赔偿机制不在本次会议的首要任务之列,机制的落实至少要等到2024年。

但,这仍是本届COP27大会的一次可喜进步。

COP27上的中国声音

此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派出了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解振华自2007年以来一直领导着我国的气候外交,代表中国参与并塑造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轨迹。2015年,解振华曾主持我国加入《巴黎协定》谈判。在外媒眼中,解振华以坦率、强硬著称。多年来,在捍卫“中国发展权”方面,解振华是一位坚定的谈判者。

解振华出席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

在去年的格拉斯哥大会上,各国就净零承诺、森林保护和气候融资等许多问题做出了承诺,所以本届大会的一大任务是“行动”。根据主席的愿景声明,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从谈判开始,并“计划实施”所有承诺和认捐。主办方埃及呼吁实地采取全面、及时、包容和大规模的行动。

中国和美国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以及两大碳排放国,任何协议的达成以及行动的开展离不开两国的领导力。但是自新冠疫情以来两国低迷的关系,导致气候领域的合作热情也骤减。好消息是,近日G20峰会中美领导人的会谈给中美关系带来一丝回暖。立刻,在COP27大会上美国气候大使约翰·克里与解振华特使进行了双边会谈。

解振华特使与美国气候大使约翰·克里

在本次大会上,解振华重申了中国坚定支持《巴黎协定》的立场。解振华指出,中国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系统完整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

根据全球可再生能源协会统计数据,截止到2021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30.68亿千瓦,中国装机10.20亿千瓦,占比33.25%;截止到2020年底,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7.47万亿千瓦时,中国发电量2.15万亿千瓦时,占比28.78%。两项均为全球第一。

中国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为全球碳减排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为期12天的又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闭幕,充满争吵与拉扯,纸面上的协议是否会变成未来的行动未可知。但是,气候变化的脚步却不会停歇。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