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专项资金!2023年安徽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启动申报

日期:2022-11-19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19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工程 光储直柔技术 光储充一体化技术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获悉,11月17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申报要求分为项目示范与区域示范。其中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示范中提出,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优先支持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用“光储直柔”“光储充”一体化技术项目列入示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建筑面积应不少于1万平方米且编制节能改造方案,改造后单位面积能耗下降比例应不低于15%。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示范。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优先支持“光储直柔”“光储充”建筑应用项目列入示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建筑面积应不少于2万平方米,应集成应用2种及以上可再生能源技术或采用“光储直柔”“光储充”一体化技术。其中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项目太阳能保证率不低于40%;地源热泵项目系统制冷能效比不低于4.0;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电量比不低于2%;空气能热泵项目的性能系数、综合部分负荷性能系数达到一级能效等级。

其中,项目示范由以业主单位或建设单位为申报单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组织对各市申报项目进行专家评审,择优遴选出示范效应显著的项目、县(区)、城市列入2023年度省级示范项目予以公示、发布。

《通知》提出严格按照要求提供申报材料,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分别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逾期不予受理。

原文件如下: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

建科函〔2022〕741号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局)、财政局,广德市、宿松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37号)和我省实施方案以及《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建筑节能降碳行动计划的通知》(皖政办〔2022〕11号)等法规文件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项目示范

1.绿色建筑项目示范。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优先支持已开工的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或2023年年底前竣工项目列入示范。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应达到二星级及以上或绿色建材应用示范工程。居住建筑类项目面积原则上应不少于5万平方米(不含配套公建),公共建筑类项目面积原则上应不少于2万平方米。

2.装配式建筑项目示范。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优先支持已开工项目或2023年年底前竣工项目列入示范。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应达到《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GB/T51129-2017)A级及以上或《装配式建筑评价技术规范》(DB34/T 3830-2021)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居住建筑类项目面积原则上应不少于5万平方米(不含配套公建),公共建筑类项目面积原则上应不少于2万平方米。

3.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示范。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优先支持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用“光储直柔”“光储充”一体化技术项目列入示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建筑面积应不少于1万平方米且编制节能改造方案,改造后单位面积能耗下降比例应不低于15%。

4.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示范。申报项目应为2024年年底前竣工的民用建筑,优先支持“光储直柔”“光储充”建筑应用项目列入示范。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建筑面积应不少于2万平方米,应集成应用2种及以上可再生能源技术或采用“光储直柔”“光储充”一体化技术。其中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项目太阳能保证率不低于40%;地源热泵项目系统制冷能效比不低于4.0;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电量比不低于2%;空气能热泵项目的性能系数、综合部分负荷性能系数达到一级能效等级。

(二)区域示范

1.光伏建筑应用城市试点。申报主体应为具有较好的光伏建筑应用政策支持、产业能力和市场规模,并在规划、财政、建设等方面出台了行之有效激励政策的城市。申报城市应制定详细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合理可行,年度工作任务详实。申报城市近两年建设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不低于20MW,2024年底前新增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不低于200MW,优先支持“光储直柔”建筑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超低能耗建筑城市试点。申报主体应为具有较好的超低能耗建筑应用政策支持和产业能力,并出台了行之有效激励政策的城市。申报城市应制定详细的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规划,发展规划合理可行,年度工作任务详实。申报城市2024年年底前应完成试点项目建设,开展高性能节能门窗、高效空调设备等建筑节能技术攻关。

3.智能建造城市试点。申报主体应为具备必要的建筑业、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基础的城市。申报城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组织编制智能建造发展专项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申报城市2024年年底应完成试点项目建设,开展智能建造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

4.装配式绿色农房区域试点。申报主体应为具有较好的装配式绿色农房产业能力或项目支持的县(区),2024年年底前完成装配式绿色农房试点项目建设,开展装配式绿色农房技术和标准研究。

5.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区域试点。申报主体应为具有较好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产业能力或项目支持的县(区),2024年年底前完成装配式钢结构住宅试点项目建设,开展高层钢结构住宅配套技术体系研究。

二、申报程序

(一)项目示范应以业主单位或建设单位为申报单位,申报单位填写对应申请表(附件1、3、5、7)和申报书(附件2、4、6、8),一式五份(电子版一份)盖章报送所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初审后,汇总行文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附件9、10、11随文报送)。

(二)城市试点应由设区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填写对应申请表(附件12、14、16)和申报书(附件13、15、17),行文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

(三)区域试点应由县(区)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填写对应申请表(附件18、20)和申报书(附件19、21),报所在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初审后行文报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

(四)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做好本地区项目的申报和初审工作,将相关申报材料(含申报文件2份、申报资料5份,含电子版)汇总后行文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

(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组织对各市申报项目进行专家评审,择优遴选出示范效应显著的项目、县(区)、城市列入2023年度省级示范项目予以公示、发布。并根据《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给予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三、其他事项

(一)各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财政主管部门应做好本地区项目梳理、汇总、申报工作,严格把关,提高项目申报质量。

(二)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主体不得参与申报。

(三)同一工程项目只能申报一种示范类型,纳入试点城市和试点县(区)奖补范围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奖补。

(四)严格按照要求提供申报材料,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申报材料分别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逾期不予受理。

(五)申报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联系。联系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0551-62871529;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0551-68150316。

附件:1.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申请表

2.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申请书(内容要点)

3.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申请表

4.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申请书(内容要点)

5.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申请表

6.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申请书(内容要点)

7.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申请表

8.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申请书(内容要点)

9.安徽省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汇总表

10.安徽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汇总表

11.安徽省建筑节能示范项目汇总表

12.光伏建筑应用城市试点申请表

13.光伏建筑应用城市试点申请书(内容要点)

14.超低能耗建筑城市试点申请表

15.超低能耗建筑城市试点申请书(内容要点)

16.智能建造城市试点申请表

17.智能建造城市试点申请书(内容要点)

18.装配式绿色农房区域试点申请表

19.装配式绿色农房区域试点申请书(内容要点)

20.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区域试点申请表

21.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区域试点申请书(内容要点)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财政厅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因文件页数过多,关注“光伏头条”微信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安徽绿建项目”,领取《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通知》完整文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