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G20峰会可能不欢而散:当多重危机遇上多国裂痕!

日期:2022-1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1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G20 气候变化 能源安全

11月15至16日在印度峇里岛(Bali)举行的G20峰会,也许是2008年峰会年年召开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一方面,全世界正在面对高通胀、经济增长下行、俄乌战争、能源和粮食短缺、气候变化影响、中美角力恶化、部份国家债务濒危等多重危机;另一方面,间接由这些危机造成,或者有份加剧这些危机的国与国分歧,却使各国更难联手解危。

在这次G20峰会,作为东道主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Widodo)希望将东盟(ASEAN)求同存异的精神延展到G20之上,早前就曾亲自出访俄罗斯和乌克兰,邀请冲突两方出席峰会,希望不排除俄罗斯也不开罪西方,让本年的G20峰会能够在面面俱圆的格局下能达到一些成果。

G20危机难解,气联合国气候大会谈判也很焦灼,双方陷入谈判的困境。“我们正走向一场全球性灾难。”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10天前发布的讲话中说的这句严厉的话,为11月6日至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定下了满是阴霾的基调。

重重危机待解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都在迅速加息,以压止国内或域内的通胀高企。但这种”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加息,却有可能对经济施加不必要的压力,造成全球经济衰退。世界银行9月就曾警告,”高度同步的紧缩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带来国际溢出的叠加效应,在高度整体的全球经济中,对经济增长造成比各国个别政策行动的可预期加总影响更大的破坏”,指”这些同步政策有潜力引起全球经济增长急挫,如果不直接造成全球衰退的话”。

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加息,也可能会加剧部分国家的通胀问题,甚至造成债务危机。根据《经济学人》本年7月的评估,全球有总人口达14亿的53个中或低收入国家正处于或有风险面临债务困境。本年以来,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到埃及、肯尼亚,都已向国际货币银行组织(IMF)求助。

俄乌战争造成的能源和粮食价格高企,也加重了这些国家的负担,并在近年受气候转变影响连年干旱的非洲之角国家造成更严重的饥饿问题。

占全球经济产值超过八成、人口超过六成、贸易超过七成五的G20原是解除这些风险与危机的适当场合。例如在2020年疫情爆发后,G20就曾达成了暂缓债务还款的共识(虽然普遍分析认为此方案成效有限,且有极大改进空间)。但在今天的各国分歧之下,G20峰会不出现摆明决裂的情况已属万幸。

索赔谈判艰辛

为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财政援助、特别是对不可逆转的气候损害进行赔偿的问题,首次列入COP27的谈判议程。这一要求主要来自较贫穷国家。根据科学共识,富裕国家作为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方,被期待在这一社会和气候公平问题上采取行动。

2009年,它们承诺每年调动1000亿美元来帮助南方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这一数字并没有达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最近的报告中警告:“流向发展中国家、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国际资金流只有预计需求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且差距还在扩大。”而在补偿不可逆转的损失方面,发达国家目前没有任何联合财政承诺。在COP27上,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这一问题已列入讨论议程。

个别政府给出了一些资金承诺——奥地利5000万美元,新西兰1200万美元,苏格兰500万英镑,比利时250万美元,可这只是杯水车薪。在这一阶段,尚不清楚如何将其纳入正在谈判的损失与损害融资机制。这一机制可能是未来几年的一个关键谈判领域。

发展中国家抱团

与以往的气候峰会一样,最具争议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在气候变化导致灾难加剧的一年里,发展中国家在峰会的第一周就包括损失与损害问题在内的资金需求表现出了一致的立场。发达国家继续拒绝这种要求。

印度环境部长布彭德·亚达夫(Bhupender Yadav)告诉中外对话,印度完全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对气候融资的要求,包括建立一个单独的基金来支付损失与损害。今年遭受了毁灭性洪水的巴基斯坦则最有力地表达了这一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做出了一个罕见的姿态,在峰会上参观了巴基斯坦馆,并支持了这一要求。巴基斯坦也是“77国集团和中国”的现任主席国。该集团由130多个国家组成,共同推进气候谈判。

中国的大国风

范解振华特使在世界银行的一次边会活动上说,中国的甲烷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完成,正在审批流程中。他透露,该计划涵盖三个部门——能源、农业和废弃物管理,初步目标已经确定。这些目标之所以是初步的,是因为中国仍在建立甲烷排放监测系统。他还证实,虽然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目标)不包括甲烷,但中国到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包括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

该计划的初步制定完成,代表着去年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美达成的气候行动联合宣言中的一项承诺取得了进展。在该宣言中,中国同意在COP27之前制定一项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控制和减少甲烷排放”的国家行动计划。

绿色和平东亚办公室全球政策高级顾问李硕告诉记者:“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在甲烷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我希望该计划能在本届大会期间发布。”

分歧各方愿谈、能谈总比不愿谈、不能谈好。此刻的G20虽然解决不了当下亟需解决的全球问题,且最终也有可能不欢而散收场,但对于正面对多重危机、甚至新冷战格局的世界各国,像G20一般的国际架构终究是有胜于无的。

素材来源:中外对话订阅号、HK01 法国回声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