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推动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11年下降约82%

日期:2022-11-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程维妙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09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海上风电 光伏发电量

在近日举办的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布“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报告《超越净零碳》(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国的推动下,2021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成本较2010年下降约82%,陆上风机与海上风电装机成本分别下降约35%和41%,发电成本也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从2010到2020的十年间,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长近25倍,风能发电量增长近4倍。“这都离不开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光伏方面的技术突破以及产业链的建设,为全球太阳能和风能装机成本和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报告称,在以水能、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结构中,水能发电的发展或即将触顶,风能与太阳能光伏的未来发展仍具有无限潜力。

我国已在2020年以超8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研发支出国,主要聚焦领域为化石燃烧以及可再生能源相关的低碳技术。在研发成果方面,我国的国际专利自2008年开始大量涌现。截至2020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获得的国际专利数量已超75%,目前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就主要集中在电池、太阳能光伏与电动汽车和充电三方面,三者累计专利数量超世界总数量的50%。

零碳能源转型尤其在前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我国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按测算平均每年碳中和的资金需求是3万亿-5万亿元。不过报告称,“十三五”时期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即已超过3万亿元,表明资金并不存在严重短缺,零碳资金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与规模。

报告指出,全球发展已从“高碳能源低碳化航道”全面转向“能源零碳化航道”,更换赛道带来的不仅是碳中和,经济社会运行的零碳化还将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加、能源安全、环境改善、福祉提升等多目标共赢,实现超越“净零碳”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