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2022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

日期:2022-11-03    来源:生态环境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1/03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全国碳市场 碳交易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本方案适用于纳入 2021、2022 年度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以下简称重点排放单位)。

《方案》明确,对未按时足额清缴 2019—2020 年度碳排放配额的重点排放单位,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在 2021、2022 年度配额预分配时,核减其2019—2020 年度配额欠缴量。

对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并需调整 2019—2020 年度碳排放核算结果的,以及存在其它需要调整 2019—2020 年度配额情形的重点排放单位,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重新核算其 2019—2020 年度的排放量、应清缴配额量、应发放配额量,计算相应的配额调整量,并在 2021、2022 年度配额预分配时予以等量调整。

考虑到 2021、2022 年实测机组比例变化、电源结构优化、技术进步等不确定因素,如 2021、2022 年碳排放基准值与实际排放强度水平严重不匹配,进而导致 2021、2022 年度配额分配实际情况与预期配额盈缺目标出现较大偏差时,在必要的情况下拟在后续年度配额分配中对 2021、2022 年度的配额分配结果予以调节。

关于公开征求《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2021与2022年度配额分配工作,我部组织编制形成了《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等材料可登录我部网站http://www.mee.gov.cn/ “意见征集”栏目检索查阅)。

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意见请书面反馈我部,电子版材料请同时发至联系人邮箱。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2日。

联系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邓朝阳、曹园树

电话:(010)65645635

邮箱:climate_china@mee.gov.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2号

邮编:100006

附件:

1.征求意见单位名单

2.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3.《2021、2022年度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

4.反馈意见建议格式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22年10月31日

(此件社会公开)

附件1

征求意见单位名单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