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中国任期最长的水电部女部长逝世!曾参与决策三峡工程!

日期:2022-10-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26
1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人物 水电工程 水电项目

10月24日新华社消息,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水利和电力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原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同志,因病于2022年10月22日21时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钱正英,女,汉族,1923年7月4日生,浙江嘉兴人,1939年就读于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194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工作,1952年兼任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第一任校长、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正英先后在苏皖边区政府和黄河河务局从事治淮、治黄等水利工作,历任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长期主持中国的水利电力工作。她是中共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至十四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五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七、八、九届副主席。

钱正英写给小平同志的亲笔信

她曾参与黄河、长江、淮河、珠江、海河等流域的整治规划,主持审定、决策三门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主持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

她于2000年6月获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奖,2004年3月获香港大学名誉博士学位。2014年6月,钱正英因在水利上的贡献,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这是由中国工程院主管,被业界认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她也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女院士。

违抗父命搞水利

2015年4月15日钱正英接受媒体采访  

“成为中国第一批女工程师”,这曾是父亲对她的期待。但她也违背了父亲的嘱咐——绝对不要搞水利。

钱正英父亲钱夔曾就读于南洋大学(注:今上海交大)土木工程系,是留美的水利专家,他曾怀揣着科技救国的梦想回国。

2015年4月15日,钱正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起了父亲——这位旧社会的水利专家的无奈和遗憾。

钱夔回国后,第一份水利工作在武汉,做江汉工程局第二工程事务所主任。他的前任因为1935年大水被撤职,“父亲去时战战兢兢。1936年我们家在南京,他叫母亲带着两个最心疼的孩子,我和弟弟,陪在武汉度汛,万一有事,也有亲人守着。”

钱正英那时很小,天天陪父亲到武昌长江边看水尺,水涨,就害怕。亲眼看着父亲焦头烂额,他对付不了那些包工头、腐败官吏。就这样战战兢兢过了汛期。

母亲不让他再干水利了,他的工资都贴进去了,靠母亲卖陪嫁首饰过日子,全家也跟着担惊受怕。他过了汛期就辞职了。此后,他在电厂、开滦煤矿都工作过,再没碰过水利。“他碰了钉子后,交代我,将来可以念工程,但绝对不要念水利。1949年3月,我去参加第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他到北京来看我,才知道,最后我还是干了水利。”

大学肄业的院士

1979年,钱正英与葛洲坝女工代表  

做工程师的梦想,一直深耕在钱正英心中。1939年,她考进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

但国家危亡,在革命思想的影响下,钱正英最终选择了“革命”,她在入党申请书上写,出于国家责任,选择革命。但她依然想兼顾学业,一直名列“优绩生”名单。“人家叫我水利专家,其实我在大学里学土木工程,根本不是水利。我大学也没毕业,我是地下党员,大四刚开学不久,日本人要追捕,我就撤退到解放区了。”

撤到淮北解放区的钱正英没想到,1943年,淮河发大水,淮河决堤,她会成为修复河堤的技术负责人。

当时发生的一件小事让她印象深刻。在当地,女人不能上闸顶,但她却天天去,房东大婶说,你不一样,你是给我们治水的。

那时,她才体会到,老百姓多么看重治水。

此后几十年,她都没有忘记。无论是当年那个解放区的基层治水女干部,还是后来的那个中国治水女帅。

谁能想到,这位后来的水利专家其实大学都没有毕业。她所有的专业都来自于实践中边干边学。

怎么学?

“中国有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虽然也读了不少书,但可能不到万卷。行万里没问题,我们做水利的,是直接观察大自然,学习着。”

长江黄河她都走过。水在山上怎么发源,怎么成为小沟小河,怎么到大沟,最后到大河,她都走过了。“书在哪里读?都在农村,找地主家里留下来的书,能找到一些。解放后,回到上海,第一件事就是跑书店,买了大四的教科书,把大学的课程补齐。”

20世纪80年代,钱正英在建设工地和工人亲切交谈

新中国最“老”部长 

钱正英是新中国最“老”的部长,也是任期最长的水利部长:当了20多年副部长,15年部长。“那年邓小平接待卡特总统,向卡特介绍,‘她是中国最老的部长’。他指的是‘longest’,翻译却直译成‘oldest’(笑)。我从1952年底,当水利部副部长,1974年当部长,直到1988年。”

1952年,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编注:1954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副部长时,钱正英只有29岁,是新中国最年轻的女部长。1988年她离开水利部,当选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钱正英从1944年开始,到1988年,离开水利部,调任全国政协,共与水打了44年交道。一路走来,她见证了中国水利事业的大发展。她主持研究、制定一系列关于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制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主持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起草,主持审定、决策了三门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并亲自处理了施工中的许多重大技术难题。

1981年1月4日晚7时53分,葛洲坝水利枢纽大江截流戗堤胜利合龙。这是长江上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低水头大流量、径流式水电站。

那一刹那,强烈的闪光灯下,在场的记者发现钱正英的眼中闪着泪花。

1986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长江三峡工程论证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水利电力部组织专家,根据科学结论,重新提出三峡工程可行性报告。钱正英担任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组长。在三峡大坝一期与二期工程建设期间,她又被任命为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组组长。

她在一个个岗位上,经历着一次次洪水考验。

淮河、黄河、长江、珠江、海河,多年后,她还记得那个深夜,她在等候黄河水情报告时,“我仿佛在倾听她的脉搏,并渴望医治她的创伤……深深地爱上了水利这门职业。”

2010年4月,钱正英率中国工程院“浙江沿海”项目调研组到嘉兴市调研 摄影 袁正

钱正英与“水”的不解之缘

钱正英一生与水相伴。

她的三个孩子,长女取名为“汇”,纪念3年治淮;儿子为“洪”,正值1954年长江大洪水;幼女为“清”,生于1960年,三门峡水库蓄水,黄河水清。

她酷爱游泳,每周争取2次,每次1000米。1994年9月,她已71岁,视察长江时竟下水游了近千米。

即使离开水利部,钱正英,依然对“水”魂牵梦绕。她与全国20余位专家编写了《中国水利》百万字巨著,回顾与全面总结新中国水利走过的道路。其中"中国水利的决策问题"系她亲笔撰写,其他各章均亲自统稿。钱正英先后发表论文、报告数十篇,并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水利卷》。

她开始“跳出”水利看水利,反思中国水利的问题。她还主持完成了“新疆可持续发展中有关水资源的战略研究”“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等多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1999年,受中国工程院委托,钱正英和张光斗牵头,组织各方面专家,主持“中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研究”,她建设性地将中国纷繁复杂的水问题概括为八个方面的重大战略转变。

她越来越重视河流的生态问题,她很多次在水利部作报告,都讲要解决水脏的问题,提出“人与河流和谐发展”的新观点。“我在任时,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对水多水少,也就是对洪涝旱灾等灾害,有相当程度的解决。”她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水问题通俗讲就是水多、水少、水脏,她出生前两年,长江、淮河大水,1931年长江、淮河大水,1933年黄河大水,上世纪40年代又有旱灾。那时,在上海,人家吓唬小孩子说,再闹,黄河堵口抓小孩去堵。“水多、水少现在基本上可以控制了。我最遗憾的是,水脏的问题没有解决,也就是水污染问题没解决。”

在晚年,她评价自己的人生,“水利选择了我,我选择了水利。”她不喜欢写回忆录,她说自己是“小车不倒只管推”的那类人,“我还不想写过去的历史,我还愿意参与创造今后的历史。”

素材来源:新华社、读嘉、江西省水利学会、水利天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