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美锦能源计划海外上市!GDR发行在即!

日期:2022-10-2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23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星源材质 杰瑞股份 氢能产业

10月21日晚,美锦能源公告,公司正筹划境外发行GDR并在瑞士交易所上市。

自今年3月以来,包括美锦在内,已经有10家A股公司开始筹划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交易所上市,已经有4家能源领域的企业上市,包括格林美、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现在美锦能源、星源材质杰瑞股份成为等在门外的“能源客”。

GDR就是全球存托凭证的意思,是指以A股为基础在超过一个国家以上的地方发行有价证券。对于美锦能源欲上市的瑞交所来说,其本质是通过存托银行将瑞士境外公司发行的股票转换成可以在境内市场交易的可转让凭证,让投资者能够以本地市场的规则对另一个市场,也就是中国A股进行交易。

根据公告,美锦能源此次发行GDR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推进公司由传统能源向氢能源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并拓宽公司国际融资渠道。美锦能源称,公司坚持由传统能源向氢能源转型升级,氢能产业与煤焦化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紧跟国家和行业政策导向,不断推进在氢能产业链的投资布局。

公告说,随着全球各国陆续制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氢能产业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公司也处于转型升级、抓住战略机遇的关键阶段。但我国氢能行业起步较晚,整体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本次GDR发行上市是响应国内资本市场政策号召,深化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借助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美锦能源将充分利用中欧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有利契机,拓宽海外融资能力,保障公司加速布局和发展氢能业务的资金需求。

美锦能源的掌门人现在是姚锦龙。姚锦龙工作履历丰富,任山西美锦煤炭气化股份有限公司运销公司经理、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之后,姚锦龙在2011年回到美锦能源接了父亲姚俊良的班,担任美锦能源董事长职务。

不过美锦能源的真正创始人是姚锦龙的祖父姚巨货,早年间,姚巨货靠10万元贷款创办了美锦集团,在山西这个以煤矿闻名的地方以煤炭生意起家,2006年,带领美锦能源成功借壳上市。在2014年,姚巨货因病逝世之后,长子姚俊良接掌了企业,但姚俊良很快就将重担交到了姚锦龙的肩上。

“三代”姚锦龙管理经验丰富,同时他还另辟蹊径,将美锦能源带入了一个新方向:氢能。

之所以选择氢能,以姚锦龙为代表的美锦能源管理层认为,传统能源企业在资本、资源和技术方面,相较于新兴的企业有较大优势。在不伤筋动骨的情况下,可以开展氢能技术探讨、业务模式探索,借用已有优势迅速建立起自己的业务壁垒,并加速氢能产业发展。尤其是美锦作为一个在处理工业副产氢上有经验的公司,切入氢能也属顺理成章。

美锦能源在氢能产业布局已经有5年时间。2017年,美锦能源开始进军氢能领域,依托自有焦化尾气制氢的基础,公司先后参股飞驰科技、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多家行业领先的公司。最重要一笔应属控股飞驰汽车。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企业之一,美锦能源现持有其51.2%的股权;除此外,参股的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燃料电池电堆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美锦还参股了膜电极关键企业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氢能叉车重要企业上海翼迅创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氢气生产重要企业北京环宇京辉京城气体有限公司等。

从投资方向看,美锦能源持续壮大创新产业链,从气源到各个应用场景,都有投资、参股和涉猎。美锦能源曾立了一个目标:一半的业务是氢能业务。从一个传统煤炭企业妥妥成为一个新能源企业。

近期最大的一项投资是5月17日披露的一项45亿元的项目建设投资。公告显示,美锦能源以受让股权方式参与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佳顺焦化有限公司破产重整项目,公司拟提供2.4亿元偿债资金,获取佳顺焦化剥离掉低效资产后的100%股权。并与六枝政府拟签订《贵州(美锦能源)六枝佳顺焦化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投资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该项目主要是公司在贵州六盘水市落地投资建设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拟投资金额不超过45亿元。6月18日,贵州(美锦能源)六枝特区“煤-焦-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奠基仪式正式举行。

2022年8月26日美锦能源的中报显示,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3.55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归母净利润13.59亿元,同比增长8.6%,可谓形势一片大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