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累计53条!2022年9月电力政策精编!【领取资料包】

日期:2022-10-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20
1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 智能电网 电力政策

2022年9月,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电力政策累计有53条,其中国家层面的有11条,地方层面的有42条。从政策种类看,9月发布的内容以地方“十四五”规划,电力供需和价格相关的政策以及与电力需求侧响应相关的内容。关于能源电力行业低碳发展也是政策布局的重点之一。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数字技术与能源的结合的政策成为9月电力政策的亮点。

01

 国家政策:5G+电力成为亮点 

2022年9月,国家出台的能源电力相关的政策有11项,其中有对电力可靠性管理的优秀案例的征集,也有对电力企业信用评价的规定,还有对能源技术的申报,此外还有对能源土地管理相关的内容和光伏发电专项管理的内容等。

值得关注的9月2日工信部出台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这个政策重点针对行业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主要环节,促进现场辅助安装、无人智能巡检、设备故障诊断、生产现场监测、生产能效管控等典型场景普及应用。

5G技术用于电力行业,主要适用于地貌非常复杂的山区,因为这些地点架设电力设备,光纤接入难度和成本将远高于利用5G技术,这种情况下,5G的商用价值比较高,此举也为在环境恶劣情况下铺设电力设备提供了可能性。由于近年来5G基站的全面铺开,5G高覆盖的特性将全面改变低压用电采集的效率,从而降低成本。不仅如此,5G技术还能助力实现毫秒级精准负荷控制。

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5G技术将以更快、更细、更准的差异化和确定性网络能力,为配电通信网接入通信覆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此次工信部出台的政策,可以说是官宣了电力行业未来与5G技术强强联合的决心。

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02

 地方政策:“十四五”相关有13项 

地方政策中,“十四五”相关政策依然是重要内容,“十四五”相关的地方政策有13项。其中除了能源发展规划之外,还有一些涉及碳中和、环保等领域。

广东省出台了《广东省“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提出:“推广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引领全社会提升绿色电力消费。全面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推广电力需求侧管理综合试点经验。推广能效电厂模式。”

此外,广东广州和广东佛山两地还各自出台了“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佛山以电网灵活性为重点,提出“到2025年,电网灵活性适应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中压配电网环网率和线路可转换率达到100%。”广东则对电源结构的低碳化进行布局,提出“到2025年,煤炭消费量控制在省下达的任务目标之内”的要求。

整体看,不同地区出台的“十四五”政策旨在降低碳排放。这与我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有着密切关联。

因为能源领域已经是碳排放大户,中国的能源体系结构里长期以火电为主,2020年火电在全国总发电量中的占比高达68%,到2021年火电占比落到了53.7%,但还是处于居高的位置。这意味着,最快见效的减碳方法,是变革能源结构。也就是从能源供给侧减少燃煤发电,增加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发电比例。

此外建筑领域也是另一个碳排放大户,因此在“十四五”期间,能源电力行业节能降碳和建筑行业节能降碳都需要提早布局,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是一个方法,将建筑节能覆盖面拓展也是一个方式。

转发此条文章到朋友圈,截图发送微信公众号后台。同时,留联系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手机、邮箱,我们上班登记后,会统一发送邮箱。感谢您的关注与配合!

PS:联系人信息不全,将无法完成登记。

03

 河南首推“元宇宙”政策 

在众多地方政策中,河南9月21日发布的《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引起业内关注。“元宇宙”一词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小说里人们用数字化身来控制,并相互竞争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到现在看来,描述的还是超前的未来世界。 

简而言之,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

河南首推“元宇宙”政策,提出:“依托智能电网、智能化油气管网、能源大数据中心等智能能源基础设施,推动混合现实、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入能源网络,重点发展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等能源元宇宙基础技术体系。”这类要求可以说是为能源电力行业的“元宇宙”打底的一个政策。

因为“元宇宙”的能源体系要比人们想象的更复杂,需要涉及应用场景更多变,这需要足够规模的数字化与能源结合来构建。相比于应用,目前针对“元宇宙”更多是概念上的区分和尝试,未来实现能源领域的“元宇宙”发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验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