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续航可达220公里!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在江苏太仓首航

日期:2022-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海鹰 徐珊珊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11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集装箱船 充换电站 动力电池

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在江苏太仓首航。 江苏省交通厅供图

10月10日,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缓缓驶离长江太仓港码头,投入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80公里航段运营,这标志着江苏开启了内河运输的“电动时代”。

“江远百合”号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绿色船舶,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动,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于2022年2月开工建造,8月8日下水。

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在江苏太仓首航。 江苏省交通厅供图

该船总长79.92米、船宽12.66米,航速17公里/小时,续航力可达220公里,以集装箱式电池作为能源载体,采用“即插即拔”换电模式,沿途设置换(充)电站,单次换电仅需20分钟。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介绍,该船正常运营时,每年可替代燃油消耗160吨左右、降低二氧化碳排放500吨左右,对于江苏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晁阳表示,在实施“江远百合”号建造、充换电、运营筹备过程中,该公司充分考虑安全性、技术性和经济性,采用的电池、动力系统和电池安装等技术更加安全、可靠,选取的能源技术、换电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便于推广应用。

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在江苏太仓首航。 江苏省交通厅供图

江苏是水运大省,航道里程占全国五分之一左右,水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省综合货运周转量的62%,居全国前列。近些年来,江苏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自2017年以来,实现年均39%的高速增长。目前,江苏正积极推动“公转铁”“公转水”运输结构优化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在京杭运河江苏段全段和其他干线航道,以及长三角地区开通航线,力争开辟苏南、苏北和太仓至与上海外高桥的‘沪太通快线’。预计到2025年,我们将投入超过17艘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舶,形成6条‘零碳’集装箱航线,助力绿色交通、美丽江苏建设。”宋国森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