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874.037GW!30省/市“十四五”时期新增风光装机目标(全文件)

日期:2022-10-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08
2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抽水蓄能 太阳能发电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再次强调到2025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与此同时,随着储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地位日益突显,新型储能技术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同样被确立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有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西藏、新疆、云南、浙江30省/市发布“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目标,新增874.037GW。

其中,从各省规划新增装机目标来看,内蒙古、云南、甘肃体量最大,其中内蒙古计划新增83.77GW,云南计划新增73GW,甘肃计划新增56.83GW。另外,9省新增目标在30GW以上,分别是山东、河北、新疆、山西、陕西、广东、青海、广西、江苏。

除此之外,“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储能成为各省关注的重点之一,14省新型储能装机目标累计达到47.8GW,分别为甘肃、青海、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北、浙江、河南、湖北、广西、天津、安徽、江苏、辽宁。其中,甘肃、青海、山西3省较为突出,新型储能装机目标均达到6GW,内蒙古新型储能装机目标达到5GW,山东新型储能装机目标达到4.5GW。

抽水蓄能装机目标也有提及,8省“十四五”抽水蓄能装机目标累计达到49.34GW,分别为湖南、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江苏、辽宁、陕西。其中,湖南抽水蓄能装机目标达到20GW(注:到2030年达到20GW),规模排名第一。浙江抽水蓄能装机目标达到7.98GW,排名第二。福建抽水蓄能装机目标达到5GW,位列第三。

01

30省/市“十四五”风光规划新增目标:

874.037GW

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上海、四川、天津、西藏、新疆、云南、浙江30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期间风、光新增装机目标。详情如下:

02

14省“十四五”新型储能装机目标

达到47.8GW

2021年4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为3269.2兆瓦,即330万千瓦,按照文件提出的装机目标,到2025年中国的电化学储能安装量将增加10倍左右。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甘肃、青海、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北、浙江、河南、湖北、广西、天津、安徽、江苏、辽宁14省发布“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装机目标达到47.8GW。详情如下:

03

8省“十四五”抽水蓄能装机目标

达到49.34GW

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投产总规模 1.2 亿千瓦左右。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湖南、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江苏、辽宁、陕西8省发布“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装机目标达到47.8GW。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发文,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的13个抽水蓄能电站今年内全部核准启动建设,到2030年全省抽水蓄能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

详情如下:

更有“十四五”期间风光储装机目标相关政策规划资料包!扫面下方二维码获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