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新能源汽车换电站怎么建?广西正公开征求意见

日期:2022-10-05    来源: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作者:韩沛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0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换电站 换电站 换电设施

近日,广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广西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和运营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满足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电动汽车换电的换电站,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征求意见稿》提出,换电站规划及建设应充分考虑供用电安全、节能环保、用户规模、环境条件、技术条件,实现安全性、先进性、经济性和便利性的优化。

按服务车型划分,换电站一般分为三种类型:综合型换电站是为电动商用车和电动乘用车提供服务的换电站;商用车换电站是为电动商用车提供服务的换电站;乘用车换电站是为电动乘用车提供服务的换电站。

按功能划分,换电站分为A类和B类:A类换电站是同时具备为电池箱充电的能力和为电动汽车用户进行电池箱更换的能力;B类换电站则具备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电池箱更换能力,电池箱在电池配送中心完成充电。

在换电站的选址上,《征求意见稿》提出,换电站的选址应充分考虑电动汽车用户需求,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应科学合理。应选在用户相对集中且交通便利的地方,应充分利用就近的交通、生活、消防、给排水及防洪等公共设施。应与城市中低压配电网规划和建设密切结合,满足电网安全、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的要求。应靠近城乡道路,同时充分考虑对公共交通秩序的影响等。

在运行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公共领域换电设施现场运营时限不得少于5年,运营企业不得将换电设施违规转包给其它企业或者个人经营;企业需拆除换电站或不再经营时,应向项目所在地发展改革部门报备;公共领域充电设施的充电交易收费接口需统一,应支持多种支付手段,如银行卡、市民卡、公交卡、支付宝、微信等。

公用型换电站应明示运营单位名称、运营服务时间、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服务电话等信息。采用人工换电服务的换电站,提供人工换电服务的工作人员应经过专业培训;采用自助换电服务的换电站,应制定换电操作流程和安全风险提示并张贴在醒目位置。换电站的服务电话应24小时有人值守,为用户提供充电咨询、投诉、故障报修等服务。

此外,运维管理单位应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应急预案应包含换电过程中车辆自燃引起火灾应急预案;发生人身触电事故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