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49万亿千瓦时

日期:2022-10-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10/04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燃煤发电 国家能源集团

眼下,在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国家能源集团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正在为冬季保供作准备。每天的早调会上,生产技术部主任孟永毅都会和同事通报煤炭、大宗物资储备情况,研究供电供热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措施。

河曲电厂是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主要电源点之一,目前运营4台600兆瓦燃煤发电机组。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煤电一体化项目重要基地,该厂承担着山西省能源保供职责和“西电东送”任务,目前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767.58亿千瓦时。

厂区西侧两个气膜封闭储煤场内,煤炭的采样、制样、数据传输等一系列流程都可实现智能化实时上传。据孟永毅介绍,近年来,该厂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力,全力推进设备技术革新和智慧化电厂建设,为更好完成能源保供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指明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新路。

今年6月下旬,伴随着隆隆响声,胜利油田页岩油钻井4台钻机向地下三四千米的油藏钻进。据初步测算,胜利油田页岩油资源量达40亿吨以上。开发页岩油如同在毛细血管中采血,科研团队需要在头发丝直径1/270的缝隙中找油。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副厂长张戈介绍,目前施工现场部署了20口水平井,建成后年产能力将达到20万吨,为页岩油的规模化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兜住重要能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2014年以来,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始终保持在80%以上,能源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43.3亿吨标准煤,比2012年增长了23.4%,超过世界总产量的1/5;油气总产量由2014年的3.15亿吨油当量增长至2021年的3.65亿吨油当量。国内原油产量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实现连续5年增产超过100亿方。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十年间,中国既牢牢守住能源安全底线,也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我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行业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9月19日,全球最大煤制氢变压吸附装置项目在陕西省榆林市正式投入运行,这一装置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大型化变压吸附专利技术,以煤炭为原料,每年产氢总能力达35万吨,不仅搭建了由煤炭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的桥梁,还有效实现了资源回收、污染治理和碳减排,让“乌金”变“绿金”。

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在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中国不断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

从广袤荒漠一望无际的光伏电板,到茫茫草原上矗立的“大风车”,再到来往穿梭的新能源汽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下,我国能源供应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供给质量大幅提升。

目前,我国发电装机超过24亿千瓦,人均电力装机由2014年的1千瓦增长至1.7千瓦。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49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9%,已建立完备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