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英国:能源价格飙升 民众无奈硬扛

日期:2022-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妤心泓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26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天然气

英国能源价格在近一年中一路飙升,已严重影响到英国经济和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仅在今年8月中旬至下旬,英国天然气价格在短短两周内就大涨62%,涨幅超过俄乌冲突爆发初期的水平。天然气涨价对油价形成了向上牵引效应,导致英镑贬值加速,英国的滞涨压力直逼欧元区。

去年夏天以来,油价上涨已经导致英国29家较小的能源供应商破产,那些幸存下来的能源企业则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了用户。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8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9.9%,仍处于40年来较高水平。

英国从20世纪50年代起迫于空气污染进行能源改革,将“减煤”作为其核心原则,到2021年煤炭仅占其能源消费的5%,石油和天然气取代煤炭占据英国能源结构的主导地位。2019年英国通过《气候变化法案》明确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弃用石油、天然气这些化石燃料也成为英国想要实现的目标,转而大力开发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然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俄乌冲突导致的国际能源市场震动让英国能源转型和安全备受挑战。据统计,2005年英国能源进口比例为13%,2010年为19%,2021年为38%,据预测,2040年这一比例将升至80%。转型尚未成功又遇双重震荡,让无法实现自给而依赖进口的英国能源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国政府极力推动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但加剧了全球能源危机,还不断推高国内能源价格。俄罗斯一直是英国的主要能源供应国之一,据统计,2021年英国9.7%的能源进口来自俄罗斯。约翰逊政府不断加大对俄制裁,誓言摆脱对俄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英国坚持与俄能源脱钩,其代价是经济运行和民众生活要承受能源的高昂价格,能源企业的亏损最终可以由消费者来承担,而普通民众面对能源支出大幅上涨只能徒唤奈何。

8月底,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表示,10月份英国消费者的能源成本将大幅增加80%,而年度家庭平均能源消费水平将达到3500英镑,明年1月可能再次面临能源价格上调。9月,刚上任的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宣布了一项紧急财政方案,将未来两年英国家庭能源账单的年度上限锁定在2500英镑,预计该计划需要的公共财政支出高达1300亿英镑。近日英国政府又宣布,将对企业用户使用的电力和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以确保企业不会因能源价格飙升而破产。相关报告指出,这项方案可能花费政府420亿英镑。

种种限价措施将大幅增加政府经济负担。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特拉斯考虑用超过千亿英镑的财政支出来补贴能源消费,此举虽有应急之效,但难免有“饮鸩止渴”之嫌。要实现这个能源补贴计划,极有可能需要通过额外的政府借款来筹措资金,从短期看或许能解决问题,但其危害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持续显现,最明显的后果就是将加剧通胀压力。

英国能源专家沃戴尔表示,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已达到有记录以来的高位。欧洲非常依赖俄罗斯的能源,特别是俄罗斯天然气,在目前的全球能源系统和欧洲能源系统中想取代俄罗斯能源供应是极为困难的,因此制裁对方要考虑自己能否经得住“反噬”。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认为,能源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对俄罗斯的制裁,而非减排政策。欧洲对俄实施能源制裁在打击俄经济的同时,也必然给欧洲自身带来严重危机。

而且,英国对天然气的依赖度要高于欧盟。英国电力的约36%来自天然气,而德国天然气发电只占约17%。相较于德国,英国更容易受到天然气供应因素的影响,抗风险能力更弱,目前能源供应紧缺更为严重。

此外,英国天然气供应非常缺乏替代品。英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是专用的,英国如果选择从全球其他地方进口天然气,则需要重新布设液化天然气的终端,这将耗时3~4年,所以英国选用其他来源的天然气非常受限。

在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英国天然气公司此前宣布,要把10%的能源利润让渡给最贫困的用户。然而,这个捐助对于英国穷人来说恐怕是杯水车薪。该公司总部森特理克集团的前高管保罗·德·利尤说,因为能源价格上涨,森特理克集团今年已经赚得巨额利润;他们在英国有750万能源用户,而目前计划的捐助资金顶多能使4万用户受益,仅占其用户数量的0.5%——面对高能源价格,绝大多数用户还得自己咬牙扛着。

英国政府当下实施的限价措施只能应对短期危机,为增加长期能源供给,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9月22日发布公告称,当天正式解除页岩气生产禁令,并确认支持新一轮石油和天然气许可,表示将“采取一切手段”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产量。页岩气生产禁令来自2019年11月英国颁布的水力压裂技术禁令,该技术是国际上开采页岩气和页岩油的主要手段。不到3年,这一禁令就被迫中止,英国能源政策回摆,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开倒车”。对此,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贾伊·甘比尔博士批评说,在气候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取消水力压裂技术禁令“看上去特别不合时宜,就碳预算而言,我们已没有更多空间寻求新的化石燃料来源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