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我国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节能减排

日期:2022-09-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圆圆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23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技术 新能源汽车

一直以来,我国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节能减排,积极履行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其中,我国的对外投资在不少方面对全球减排有所助益。

首先,我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减少了这些国家的碳排放。我国对外投资企业采用的生产技术,遵守了全球中高端水平的环保标准。相比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原有的技术标准,我国的对外投资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这些国家减排。

其次,我国对发达国家的节能技术投资是双方的利益交汇点。例如,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较强,具备扩大对外投资的潜力。同时,运输和汽车业是碳强度较高的行业,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发达国家的投资,能够帮助发达国家进行减排。与此同时,对外投资也有助于国内绿色转型。据笔者测算,2019年由于对外投资,我国国内能源消费减少了约15626万吨标准煤。

有鉴于此,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资助益全球节能减排功效,还需与国内产业升级更加紧密结合。从企业角度看,我国环保优势企业进行对外投资,扩大销售市场的目的之一是帮助企业的环保技术持续提升。从产业布局看,我国需要在全球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中更多考虑减排因素,使得减排和国内转型升级两条线路互相促进。尽快建立对外投资项目的碳排放情况的统计体系。该统计体系要包含单个项目排放二氧化碳的情况以及有关的减排情况。应以当地同行业的平均排放水平作为参照系,来测算我国投资尤其是能源和基建项目的减排情况。

此外,我国环保技术的优势企业在进行对外投资时,可以增强对自身环保因素的重视,减缓我国企业可能面临的投资壁垒,获取更好的投资待遇。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