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电力运行!用电保障!新能源汽车布局!国家发改委9月新闻发布会看点!

日期:2022-09-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19
2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全社会用电量 居民生活用电量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办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跟与会记者们分享了1-8月我国电力运行情况、四川能源保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等能源相关话题。

国内电力运行情况:

孟玮介绍说:“从发电情况看,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月份发电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加快5.4个百分点。从用电情况看,1—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0%、1.4%、6.1%和15.8%;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

关于四川电力保供情况:

孟玮指出:“在应对四川高温干旱天气、做好能源保供方面,一是跨区通道按最大能力支援。统筹调配全网资源支援四川,安排8条入川电力通道全部满送,单日最大支援电力达1200万千瓦,单日最大支援电量达1.32亿千瓦时。

二是全力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指导地方政府及时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协调国家电网调集50台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四川,保障民生和重点行业用电需求。

三是全力做好天然气的供应保障。协调保障四川地区天然气生产供应基本稳定,保障燃气电厂发电用气充足供应。”

在抗震减灾工作安排方面:

孟玮强调:“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与四川省和有关能源企业的联系渠道,迅速了解震情灾情以及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相关工作。同时,持续开展煤电油气运保障调度,第一时间与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和有关中央企业联系,密切关注灾情以及对煤炭、电力、油气、交通等运行造成的影响,指导做好受损电力设施抢修恢复和抗震救灾能源保供工作。”

“截至目前,灾区供电已基本恢复,部分用户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暂未恢复供电,已转移至安置点供电。”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仍将密切跟踪地震灾损情况,同时,充分考虑灾区属于“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地区等因素,根据有关规定积极研究提出方案,支持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

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

孟玮首先介绍了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针对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孟玮认为其中有几点原因:

“一是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政策体系。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形成了完善的科技、产业、财税等支持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有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我国拥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基础材料等全产业配套能力,在产业规模、协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提供了有效支撑。”

“三是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呈现消费升级态势,年轻消费群体对新技术、新产品接受程度高,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新能源汽车未来规划:

孟玮介绍了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她强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环境。”

“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

“三是鼓励企业充分依托我国产业基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四是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中外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