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清华教授孙宏斌 :能源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是显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日期:2022-09-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06
1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能源互联网 能源安全

“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提升能效,降低碳排的约束下,通过建设能源互联网为能源系统进行数字化、智慧化赋能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9月1日,在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孙宏斌表示。

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新技术产业论坛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太阳能协会、国际能源网、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孙宏斌表示,我国目前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利用效率偏低,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

“能源互联网其实是数字革命和能源革命的深度融合,是能源、生产、传输、使用、存储各个环节通过信息通讯技术的深度融合,用来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

“能源互联网的架构是能量流、信息流、碳排流、价值流“四流合一”,能够突破能源共享生态中的各种壁垒,包括技术壁垒、商业壁垒、市场壁垒,以及体制、机制壁垒,使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能源系统,已成为国内外能源科技领域的前沿和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

在新能源产业的应用上,以朔州市共享储能局域网、北京北科产业园、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为例,建立能源局域网可以通过风、光电站与共享储能设备的协同智慧调控,提高新能源汇集区域的送出及接纳能力,并为大电网提供辅助服务创造收益。

在省级、城市级能源互联网应用上,以广州、长春为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电、气、热、煤炭、交通、气象等各类能源数据贯通,建立广域能源大数据中心,提供开放共享的智慧用能场景。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山西是我国能源革命的排头兵。2020年,成立了山西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2021年,山西提出“1+3+N”总体建设方案,也就是“建设1个省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建设3个试点城市级能源互联网,建设N个试点园区/企业级能源互联网”。2022年的山西能源互联网试点专项工作推进会上议定率先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12个县(市、区)布局能源互联网试点,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带动全省能源战略转型。

孙宏斌表示,在2030年前,要将能源互联网逐渐扩大到全省11个城市,实现山西省内全覆盖;建设并开放能量和信息标准接口,打造能源变革性技术实证平台;系统科学地支撑山西双碳目标安全可控达成!同时,孙宏斌也强调呼吁,能源互联网的目标实现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