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储能日报·速览【9月2日】

日期:2022-09-03    来源: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03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储能 分布式光伏 储能电站

法规政策

1、山东出台全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储能支持政策

8月31日,山东省印发《关于促进山东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进入电力现货市场后,充电时为市场用户,从电力现货市场直接购电;放电时为发电企业,在现货市场直接售电。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补偿费用暂按电力市场规则中独立储能月度可用容量补偿标准的2倍执行。

2、9月1日起执行!内蒙古取消优惠电价

8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发布会关于取消内蒙古自治区优惠电价 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9月1日起取消蒙西电网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蒙东电网大工业用电倒阶梯输配电价政策。现行与本通知不符的其他优惠电价政策相应停止执行。

3、浙江永康:非居民用户侧储能项目最高补助150元/kW

9月2日,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整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积极推进用户侧储能建设。鼓励非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按照发电装机容量10%建设储能设施,对非居民用户侧储能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按照储能设施的功率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标准按150元、120元、100元每千瓦逐年退坡,已享受省级补助的项目不再重复补助。

行业要闻

1、50MW/200MWh!内蒙古阿巴嘎旗签约3亿元储能电站项目

8月30日,内蒙古阿巴嘎旗与内蒙古大航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大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该项目总投资3.05亿元。储能电站储能规模为50MW/200MWh,储能系统分为40个1.375MW/5.018MWh储能单元, 储能系统采用ST5018KWH(L)-1375UD-MV集装箱一体化设计,拟新增一座110kV变电站,作为储能电站输出电压升压与接入电网系统,储能电站最终通过交流汇流箱送至110kV变电站后以一回110kV线路接入宝格都110千伏变。

2、100MW/200MWh!湖南常德临澧储能电站项目开工

8月31日,常德临澧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临澧高新区举行。据了解,临澧100MW/200MWh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7.5亿元,站内共设置80个1.25MW/2.5MWh集装箱式电池舱、40个PCS交直流转换一体舱,总容量为100MW/200MWh。

3、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尾水管吊装

8月31日上午,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党建+”立功竞赛暨1号机尾水管吊装仪式在安装间顺利举行,标志着水泵水轮发电机组安装正式开始,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1号机尾水肘管伴随着纷纷扬扬的礼花缓缓升起,至此,标志着主变洞、主厂房、副厂房等工作面已全面有序开展施工。

4、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该站毗邻G93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路口,占地面积约7亩,集合了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电池检测、换电五项功能,由铜梁供电公司建设,是重庆市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站。

企业动态

1、宁德时代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日,宁德时代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零碳数据中心建设、分布式储能与电网智能协同、备储一体化智能锂电池及运营管控平台开发、虚拟电厂建设运营、新一代通信业务、工业互联网智能应用、跨国业务连接、泛行业生态融合等领域开展合作。

2、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粉体加工基地开工

8月31日,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粉体加工基地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占地约158亩,总投资5.1亿元。项目作围绕“石油焦-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链协同,充分利用安庆石化优质的石油焦资源,将安庆石化炼油化工产业积累与中科电气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积累进行融合,依此在望江县打造绿色石油化工及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集群。

3、华电新疆“屋面光伏+停车场充电+储能”示范项目建成投产

8月29日9点46分,中国华电援助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216kWp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华电首个创新实施的“屋面光伏+停车场充电+储能”示范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的建成将带动帮扶地区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助力阿图什市清洁能源转型发展。

4、中国电建与河南西峡县签约大雨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与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河南分院举行西峡县大雨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这次签约的西峡二郎坪镇大雨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拟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利用水头约518米,上下库库容约1450万立方米。

国际头条

1、丰田将在日本美国投入52.7亿美元电池产量

近日,丰田宣布将在日本、美国投入高达7300亿日元(合 52.7亿美元)的电池产量,以此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电池电动汽车需求。据了解,丰田计划在2024年至2026年间开始电池生产,将电池产能提高到40GWh。

2、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制定储能政策

据外媒报道,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政府日前制定了一项国家储能政策,并预计该国储能行业有数十亿美元投资潜力。??巴巴多斯能源部长Kerrie Symmonds于8月22日表示,该国政府在制定这一政策时,预计储能系统将成为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下一个前沿领域。Symmonds表示,该政策最重要的部分是所有大型可再生发电设施都必须配套部署储能系统。

3、Sonnen公司和ES Solar公司联合实施虚拟电厂计划

据外媒报道,德国家庭储能和虚拟发电厂(VPP) Sonnen公司和太阳能发电承包商ES Solar公司正在扩大在犹他州和爱达荷州实施的虚拟发电厂(VPP)计划,到今年年底将部署35MWh住宅电池储能系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