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17个省份缺电,为什么今年的用电如此紧张?对我国的影响有多大?

日期:2022-09-02    来源:万大叔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9/02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发电量 西电东送 居民用电量

这段时间,四川遭遇电力缺口拉闸限电的事儿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受到极端高温天气的影响,发电大省四川也面临着很大的用电压力,然而截止到现在,全国已经出现了17个省市遭遇用电缺口难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今年的用电如此紧张呢?

近期,除了四川,多地也因电力供应紧张,陆续发布了有序用电的通知,要求部分工业企业有序用电、错峰用电,以保障居民正常用电。例如,目前广东、山东、浙江、江苏、河北等省份的电力缺口超过1000亿千瓦时,河南、上海、北京等地也在七八百亿千瓦时左右。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用电缺口呢?无外乎就是两个原因,用电需求的增大和发电量的减少。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天气十分炎热,尤其是在四川省,全省范围超过40℃非常常见。以成都为例,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气温屡次超出历史同期峰值,8月上旬更是持续走高,8月7-19日,成都最高气温平均超过历史峰值4摄氏度。这就导致居民用电量的猛增,各种风扇、空调等降温家电持续工作。

相对应的,四川的发电量却在下降。

目前,四川面临着历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9-18日,我国南方降水明显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尤其是处于长江中上游的四川、重庆降水量甚至较历史均值低出80%以上。

而四川的发电结构中,水电的比重非常大。例如,四川2021年发电量4330亿千瓦时,其中水电3531亿千瓦时,占比达高达82%,而同期全国发电量中水电占比仅有15%。从发电装机容量来看,截至今年6月,水电占四川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的77%,而火电仅有16%。

那么在自身的用电需求增大,同时因为降水不够,水电的发电量出现下滑。以华电四川发电公司宝珠寺水力发电厂为例,以往每天的发电量可以达到1680万千瓦时,但是今年8月1日到8月14日期间,每天的发电量只有860万千瓦时,只有同期的51%左右。

此消彼长之下,四川也就出现了用电缺口的情况。

而四川原本是发电大省,除了能够自给自足之外,还可以支援各个省份。据统计,四川电力已经输送到江苏、浙江、上海、江西、重庆、陕西等多个省份。甚至有一说法,称上海家庭里每五盏灯泡里面,就至少有一盏是四川点亮的。

那么讲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西电东送

我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水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地区的一次能源资源匮乏,但用电负荷又相对集中。

所谓的"西电东送"就是把煤炭、水能资源丰富的西部省区的能源,转化成电力然后输送到电力紧缺的东部沿海地区。

西电东送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仅在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投资额就超过5200亿元。

但效果是好的,有效地解决了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不均衡的情况。

西电东送在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中工程量最大、投资额最多,从2001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总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有利于西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减轻了环境和运输压力,对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2021年为例,用电量大于发电量的省份数量高达17个,这部分的缺口怎么办,必然是由发电量大于用电量的省份来支援了。

2022年上半年,四川外送电量占到了全国外送电量的9%,仅次于内蒙古和云南。

其中的内蒙古,以火电为主,占比超过了8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加在一起占到17.5%。

而云南跟四川的情况类似,以水电为主,例如1至5月,云南省发电量为1395.6亿千瓦时,其中,水电1045亿千瓦时,占比高达75%。而因为高温天气的持续,云南也出现了电力缺口的情况,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东部多个省份出现用电缺口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儿了。

那么这次的缺电会对我国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先说结论,影响不会太大。

因为本轮电力缺口的主要原因跟极端高温天气有关,随着秋季的到来,气温一定会逐步下降,雨水也会多起来,眼下电力供需不平衡的局面自然就会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我国目前的电力结构,还是以火力发电为主,占到了68%,水电的占比只有15.7%,影响的范围比较有限。并且,我国在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项占比在逐步提高。

另外,根据《“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目标为3.3万亿千瓦时。而2020年这个数值为2.21万亿千瓦,这也意味着,我国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将在5年内增加近50%。

相比之下,2021年我国水力发电量为11840.2亿千瓦时,也就是说,未来随着其他发电方式占比的不断提升,我们受极端天气影响的情况将会得到进一步缓解。

总之,用电缺口的问题只是暂时的,困难都会很快解决,大家不用太担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