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李振国:能源产业转向制造属性正加速发生

日期:2022-08-30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8/3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光伏发电 度电成本

当能源产业转向制造属性后,会打造出这样一种场景:有光(电力),有光伏(制造),再加上水(绿氢),就可以保证国民的基本生产与生活。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振国自2012年隆基上市起,大家对隆基的关注也多了起来。其实在2006年之前,可以说我对光伏以及光伏产业的了解都很有限,虽然从毕业起一直在从事和单晶硅相关的工作,但只是因为我只会做单晶这一件事,进入单晶硅这个产业也更多是为了生存和养家糊口,当时对于光伏产业的理解也比较模糊,更谈不上思考单晶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隆基全面进入光伏产业的2006年,也是我个人对光伏产业进行深入思考的开端。2004年,德国出台了《上网电价法》,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德国光伏发电装机量快速上升,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全球多个国家出台了支持光伏发展的政策,国内外光伏产业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期。当时主攻半导体单晶材料的隆基收到了大量光伏级硅片订单,这让我看到光伏这个充满机遇的产业,也是在那时,我们对光伏产业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我们认为光伏产业的本质一定是推动度电成本的不断下降,而单晶在转换效率方面的先天优势一定是推动度电成本下降的最优方案。所以,隆基始终坚定地选择单晶技术路线,并不断推进单晶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创新。

我个人对产业思考的转折发生在2014年至2015年间。那时,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光伏发电的成本在几年间实现了快速下降,这种成本下降速度甚至超出了绝大多数从业者的预期。这让我意识到,在不久的未来,光伏发电将成为世界上最经济的电力能源。

在2015年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我也开始思考光伏将以怎样的方式去改变人类现有能源结构,光伏在未来的人类社会又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8年,我有幸聆听了三一学院前院长、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马丁里斯先生的一节课程《2050年的地球》,老先生对于地球的未来充满忧虑,尤其是对过去一百年人类活动对地球生态的巨大破坏。同样来自剑桥大学的伟大物理学家霍金也曾经预言,2060年的时候人类将被迫离开地球,原因也是环境破坏与能源枯竭。我当时与马丁里斯先生有一些交流、讨论,甚至是争论,我敬佩他们对于人类未来的担忧,但我同样认为他们严重低估了光伏对于人类未来的作用。

目前世界能源的根基——石油资源具有天然的地域性,生产与消耗分布不均,很多国家不得不依赖进口。依托光伏与光伏+产业的发展,世界能源产业将从资源属性转变为制造属性。当能源产业转向制造属性后,会打造出这样一种场景:有光(电力),有光伏(制造),再加上水(绿氢),就可以保证国民的基本生产与生活。

我坚信,能源结构转型已经到来,人类在不久的未来能够实现100%清洁能源供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将实现完全以清洁能源乃至完全的光伏发电实现光伏产品制造,实现全产业链的零碳制造,通过光伏与多种储能以及远距离输电等技术的结合,有效解决光伏的间歇性问题。

当光伏具备经济性、连续性和零碳制造这三大要素后,就可以为海水淡化、荒漠灌溉、远距离调水等工程提供大量可负担的清洁能源,并以此开展荒漠绿化。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地球荒漠面积的70%成为绿洲时,就可以固化人类历史上造成的所有碳排放,实现负碳发展,修复地球生态。这也就是隆基今天“Solar for Solar”的生产制造理念。从“养家糊口”到“Solar for Solar”的转变也是我个人20年间对于光伏产业理解的不断深化,这种近乎于“准哲学”的思想也是这20年来支持我坚守和从事这项事业、并不断推动公司发展的信心所在。

光伏产业重资产投入,在行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盲目追求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非常容易出现对风险控制的忽视。我们始终坚持“多少资源办多大事”,坚定走专业化路线,一步步成为行业领军者后才开始向下游延伸实施一体化战略。我们坚持“不领先不扩产、不卡脖子不介入”的产能扩张原则,避免了过早分散资源导致大而不强的局面。

在过去20年里,我也见证了光伏产业波澜壮阔而又风起云涌的发展历程,总结隆基这些年的发展,我觉得首先企业组织要有良好的社会价值观,其次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不能逆势而行。

(作者李振国,系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